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冰雪健兒期盼北京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
2022-01-24 09:05:3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國際抵達區熱鬧非凡,多個國家和地區冬奧人員陸續抵達。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冬奧村1月23日預開村,中國及英國、芬蘭、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20多個代表團的先遣人員紛紛進駐,奧運村內一片繁忙景象。尚未抵達的各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和官員也整裝待發,熱切期盼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疫情阻擋不了全球冰雪健兒的冬奧會熱情,“很感謝中國,感謝奧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艱難的時刻還能舉辦冬奧會。”這是世界各地冰雪健兒的共同心聲。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相約北京,相約冰雪,一起來!

  北美爭金奪銀 南美站上冬奧舞臺

  北京時間1月22日,美國冬奧代表團的完整名單出爐。北京冬奧會上,美國隊將有222名運動員參賽,其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是40歲的單板滑雪運動員尼克·鮑姆加特納,年齡最小的是年僅16歲的華裔花樣滑冰運動員劉美賢。35歲的“飛翔番茄”肖恩·懷特將開啟他的第五次冬奧之旅,並向其第四枚冬奧金牌發起衝擊,“對於我這樣的老將來説,職業生涯真的所剩不長了。如果冬奧會推遲一年,可能我就不一定能參賽了。所以我很感謝中國,感謝奧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艱難的時刻還能舉辦冬奧會。”他説。天才少女克洛伊·金是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女子項目的奪冠熱門,將是中國選手劉佳宇、蔡雪桐最強大的對手。冬奧會上男子冰球無疑將是全球關注度頗高的賽事之一。美國男子冰球隊的名單中包括15名美國大學體育協會現役球員、8名效力歐洲職業聯賽的球員和兩名來自美國冰球聯盟的球員。他們的目標是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取金牌。

  加拿大雖尚未發佈征戰北京冬奧會的代表團完整名單,但截至北京時間1月21日,除自由式滑雪和男子冰球外,其餘各項目參賽選手名單均已確定。加拿大獲得了雪車所有項目的參賽資格,男子雙人雪車知名運動員賈斯汀·克裏普斯不僅肩負衛冕重任,還將挑戰四人雪車項目的獎牌。加拿大在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上共拿到33枚獎牌,僅次於韓國和中國。在本屆冬奧會參賽名單中,女子短道速滑名將金布廷不容小覷。加拿大女子冰球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子冰球隊之一,防守主力、兩屆奧運會冠軍喬斯林·拉羅克、瑪麗-菲利普·普林、麗貝卡·約翰斯頓、薩拉·努爾斯均在名單之中。

  位於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將派佈雷特弗斯、格倫隆德兩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兩個比賽項目。玻利維亞衛生和體育部長阿烏薩在代表團出征儀式上感謝中方援助玻代表團赴華訓練並參加北京冬奧會,希望玻利維亞運動員當好此次冬奧“大使”,把該國優秀文化和精神風貌帶到中國,代表玻國傳播好奧林匹克團結、友誼、和平的宗旨和理念。玻利維亞駐華大使館全權代辦毛裏西奧·貝爾蒙特·比奐表示,雖然冬奧會在南美洲的關注度不算很高,但玻利維亞派出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那就是玻利維亞全力支持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冰雪運動在玻利維亞相對小眾,能有運動員代表玻利維亞參加北京冬奧會,這對我們很重要。”

  同樣位於南美洲的巴西,此次將派11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其中獲得雙人雪車和四人雪車兩項參賽資格的埃德松·賓迪拉蒂是巴西雪車項目的老隊員,已經從事這個項目超過20年。他表示自己在冬奧會的目標是進入決賽。

  歐洲傳統冰雪諸強欲續寫優勢

  俄羅斯奧委會執行委員會1月20日批准了一份包括12名冬奧會冠軍在內的509人俄羅斯奧委會代表團擴大名單,共217名運動員將參加北京冬奧會所有項目的比賽。俄羅斯奧委會體育總監、奧運賽事參賽保障總局負責人科諾科京擔任代表團團長。俄羅斯奧委會將盡全力確保運動員順利參加北京冬奧會併為運動員在冬奧會上充分發揮潛力創造一切必要條件。

  俄羅斯選手或許將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上實現新的突破,“勢不可擋”是國際雪聯在本賽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芬蘭盧卡四站世界盃結束後對俄羅斯名將馬克西姆的評價。本賽季參加的世界盃四次男子個人比賽,馬克西姆保持全勝,連續收穫四冠,世界盃積分排名第一。他也被看作是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項目的最大奪冠熱門,中國選手賈宗洋、齊廣璞等領銜的中國運動員,在與他的比拼中並不佔據上風,需要全力衝擊。俄羅斯花滑陣容可謂“小將擔綱”,由年輕組合米什娜/加利亞莫夫領銜的雙人滑陣容,將為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的衝冠之路設置重重障礙,另外兩對組合分別是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博伊科娃/科茲洛夫斯基,這5對排名世界前五的雙人滑組合將在北京冬奧會上展開激烈爭奪。15歲的“現象級”天才少女瓦力耶娃加上同為17歲的謝爾巴科娃和特魯索娃,三人很可能實現對花樣滑冰女單獎牌的包攬。

  2018年平昌冬奧會時,德國隊收穫14金10銀7銅,位列獎牌榜第二位,北京冬奧會德國將有包括多名在平昌冬奧會上斬獲獎牌的運動員出征,包括雪車選手弗裏德里希、鋼架雪車選手洛琳、北歐兩項選手弗倫策爾、跳臺滑雪選手阿爾特豪斯等均在148名參賽運動員名單之列。

  愛沙尼亞奧委會21日確認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代表團名單,其中26名運動員將參加8個項目的比賽。愛沙尼亞運動員此次將在冬奧會首次參加自由式滑雪比賽,其中就包括中國選手谷愛淩的最大對手、同樣被稱為天才少女的希爾達魯。北京冬奧會兩人將在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大跳臺三個項目展開激烈競爭。

  捷克駐華大使佟福德表示,捷克將派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冬奧代表團,人數預計將超過130人。高山滑雪運動員埃斯特爾·萊德茨卡是團中最閃耀的明星,4年前他奪得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和高山滑雪超級大回轉兩枚金牌,成為歷史上首位在一屆冬奧會上使用兩種不同器械奪金的運動員。冬季兩項選手達維多娃在去年世錦賽獲得女子15公里個人賽冠軍,本賽季在瑞典厄斯特松德進行的世界盃站比賽,她也拿到了15公里冠軍,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賽場,這位捷剋女將必將佔有一席之地。

  在英國公佈的冬奧會名單中,第四次出征冬奧會的伊芙·穆爾海德本次將擔任英國女子冰壺隊隊長,她們目前狀態正佳,在本賽季歐洲冰壺錦標賽中,她們擊敗瑞典隊和瑞士隊拿到金牌。曾經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參加女子100米比賽的蒙特爾·道格拉斯即將36歲,這一次她入選了雪車項目的參賽名單,將搭檔舵手米卡·麥克尼爾出戰女子雙人雪車項目。她也成為英國歷史上首位既參加過夏奧會又參加冬奧會的“雙奧”運動員。

  亞大奮起直追 奧林匹克精神遍全球

  在日本奧委會1月22日公佈的冬奧會參賽名單中,運動員升至124人,創造了日本參加海外舉行的冬奧會運動員人數之最。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冠軍高木美帆擔任代表團隊長,這是繼上屆冬奧會小平奈緒擔任隊長之後日本奧委會再一次讓女子速度滑冰運動員承擔這個角色。兩次摘得冬奧會北歐兩項銀牌的選手渡部曉鬥擔任開幕式的男旗手,在北歐兩項的世界版圖裏,他的出現改變了亞洲選手長時間“打醬油”的狀態。由“三屆元老”羽生結弦領銜的日本花滑隊在男單項目上具有金牌競爭力,他的隊友宇野昌磨和鍵山優真也都實力不俗。他們將與美國傑森·布朗、陳巍和週知方的“新老組合”展開比拼。

  韓國冰上競技聯盟1月20日確定了備受關注的短道速滑參賽名單,由崔敏靜和黃大憲領銜,他們將與李宥彬、金雅朗、李俊瑞、樸章赫一起參加單項和接力比賽,徐輝敏、樸智允、郭潤起、金東旭將出戰接力比賽。短道速滑是韓國的傳統優勢項目,平昌冬奧會本土作戰的韓國短道速滑獲得3枚金牌。據韓國媒體報道,本屆冬奧會韓國代表團希望獲得至少兩枚金牌,短道速滑將是他們完成這一目標的主戰場。崔敏靜在女子1000米項目中具有衝金優勢,年輕選手李宥彬在女子1500米項目表現亮眼。黃大憲則是男子500米和1000米項目的奪金熱門,在500米項目上是武大靖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

  哈薩克斯坦在自由式滑雪上有9個席位,其中空中技巧有4個。空中技巧項目上,哈薩克斯坦在女子項目中有競爭力,尤其是26歲的佔博塔,她在本賽季世界盃比賽中曾獲得過亞軍,世界盃總積分也排名第七,具備一定的競爭力。

  沙特阿拉伯將派出兩名高山滑雪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這是沙特阿拉伯,更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國家有史以來第一次派出運動員參加冬奧會。根據沙特奧委會官方推特賬號文章顯示,填補這一歷史空白的是沙特高山滑雪運動員薩勒曼·胡韋什和法伊克·阿卜迪。目前兩位運動員正進行最後的賽前準備和訓練,計劃于本月底從沙特首都利雅得啟程前往北京。

  圓夢冬奧不只是站上最高領獎臺,踏上賽場也是一種成功。高山滑雪運動員穆罕默德·卡裏姆是巴基斯坦唯一即將出戰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這將是他第三次參加冬奧會。26歲卡裏姆為了在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上取得好成績,已經準備了好幾年。卡裏姆將參加回轉和大回轉兩個項目,“中國是巴基斯坦的友好國家,我很想去中國。在過去兩三年,我每年夏天都非常努力地訓練,對於滑雪和比賽來説,現在我感覺很棒。我希望能取得最好的成績,比上屆冬奧會表現更好。我也想把我的滑雪經驗傳給我們國家的孩子們。”

  塔利·吉爾和迪恩·休伊特搭檔的冰壺混雙組合是最先確定入選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的選手。他們在這個項目上為國家實現了突破,被視為里程碑式的成就。“我們將在2月看到年輕的澳大利亞選手登上世界舞臺,而許多澳大利亞人將是第一次觀看這項運動。”澳大利亞奧委會首席執行官馬特·卡羅爾説。兩人希望在冬奧會上的亮相能夠讓更多澳大利亞人對冰壺這項運動感興趣並能夠帶動人們參與其中。

  在全球疫情嚴峻的形勢下,北京冬奧會如約而至,以體育的名義將世界各地運動員聚集在一起,這是體育的力量。對即將踏上北京冬奧會征程的每一名運動員來説,尤其是過去兩年,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訓練備戰、超越自我,期待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現自己、挑戰極限、實現夢想。北京冬奧會,不僅將是冰雪運動最為精彩的展示舞臺,更將展示全世界共同抗擊疫情、一起向未來的決心和信心。

  相約北京冬奧會,相約冰雪,一起來!一起向未來!

  本報記者 田潔 周圓 豐佳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