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冬季兩項隊手握8張席位力爭佳績
2022-01-24 09:22:0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用“動如脫兔、靜若處子”來形容冬季兩項恰如其分。冬季兩項包含越野滑雪和射擊兩種特點截然不同的運動,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從遠古時代的滑雪狩獵演變而來。挪威是現代冬季兩項運動的起源地,也是傳統強國。我國從1980年第一次參加冬奧會以來,便派隊參加了冬季兩項。北京冬奧會中國獲得了4男4女的參賽資格,是時隔30年來,中國在該項目再次獲得8個席位。

  11枚金牌 易産生多金王

  雖然1924年冬季兩項就被列為首屆夏蒙尼冬季奧運會的表演項目,但直到1960年美國斯闊谷冬奧會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在1992年的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首次設置女子項目,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新增了男女集體出發項目,2014年索契冬奧會增加了混合接力賽。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將産生11枚金牌。

  北京冬奧會的冬季兩項比賽場地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比賽時間從2月5日至19日,設置男子10公里短距離、20公里個人、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體出發、4×7.5公里接力以及女子7.5公里短距離、15公里個人、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體出發、4×6公里接力和4×6公里混合接力共11個項目。2月5日率先進行的是男女混合接力,在這個項目中,挪威隊擁有強大的實力,連續三次在世錦賽中摘得混合接力賽冠軍,是奪冠的大熱門。

  11個小項中,男女追逐賽和集體出發4個小項較為特殊,他們的資格産生要在北京冬奧會開始之後。追逐賽的參賽選手和出發順序建立在短距離賽的基礎上,短距離賽排名前60位的選手才有資格參加追逐賽。2月19日的女子12.5公里集體出發比賽是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的最後一個項目。集體出發項目必須在其他3個小項完成後才可以開始,參賽選手來自此前短距離賽、追逐賽和個人賽成績最好的30名選手。

  冬季兩項的各小項之間,除了滑行距離長短和射擊處理方式有所不同,其餘特點類似,選手可以兼項,也容易誕生多金王。

  挪威霸主地位遭撼動

  冬季兩項的越野滑雪屬於速度耐力型項,射擊屬於表現準確型項目,射擊動作準確性和穩定性是關鍵要素。除了比拼滑得快、射得準之外,冬季兩項對運動員的動靜轉換能力要求極高。

  由於該項目發源於挪威,因此歷屆冬奧會上冬季兩項金牌最有力的爭奪者莫過於挪威選手。來自挪威的比約達倫被譽為“冬季兩項之王”,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他一人獨得除混合接力外的所有4枚金牌,整個職業生涯獲得8枚冬奧會金牌、20枚世錦賽金牌。他的妻子多姆拉切娃曾是白俄羅斯冬季兩項的領軍人物,也獲得過4枚冬奧金牌。2019年,兩人來到中國執教國家集訓隊。

  目前挪威的代表人物是男運動員約·鮑伊和女運動員雷塞蘭。1993年5月出生的約·鮑伊,是連續三屆世界盃總分冠軍得主,他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贏得了20公里個人金牌和兩枚接力銀牌。本賽季約·鮑伊並不像其他賽季那樣具有統治力,但仍然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

  1990年12月出生的雷塞蘭,堪稱“大器晚成”,2018年她才首次在世界盃中奪冠,不過之後幾年成績取得了巨大的提升。本賽季她更是拿到了世界盃積分第一,拿到了7個冠軍,在追逐賽中斬獲4枚金牌。

  近年來,瑞典、德國、法國、俄羅斯、白俄羅斯涌現出頂尖運動員,開始撼動挪威的霸主地位。上屆平昌冬奧會,德國和法國在冬季兩項各斬獲3枚金牌,瑞典有2枚,另外3枚金牌分別屬於挪威、白俄羅斯和捷克。本賽季在男子項目中,法國表現強勢,菲永·馬耶四次摘得追逐賽金牌,位列世界盃總積分第一,排名第二的同樣是來自法國的埃米利安·雅克林。

  冬季兩項是歐洲傳統的冬季項目,迄今為止,亞洲國家只有哈薩克斯坦獲得過一枚冬奧會銀牌,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均還未登上冬奧會這個項目的領獎臺。

  王牌教練加盟進步明顯

  冬季兩項作為雪上項目的基礎大項,20世紀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在我國開展,在1980年全國滑雪比賽中,冬季兩項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1998年,于淑梅在長野冬奧會上獲得女子7.5公里短距離第五名。2001年,于淑梅又在世界盃總決賽的12.5公里追逐賽中為中國奪得了第一個冬季兩項世界冠軍。之後又涌現了劉顯英、孔穎超、孫日波等名將。

  在我國冬季兩項運動的發展中,男子項目在全世界的成績一直落後於女子項目。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我國獲得了4男4女的奧運資格,在這之後30年的7屆冬奧會上,中國在男子項目上最多只有1人參賽,1994、1998和2018年冬奧會只獲得了女子項目的資格。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後,我國冬季兩項發展迎來良機。結束25年的職業生涯,“冬季兩項之王”比約達倫在2019年成為了中國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的主教練。

  受到疫情影響,上個賽季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並沒有參賽,本賽季他們從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6日,輾轉瑞典、奧地利、法國、德國等地,參加了6站世界盃,隊伍表現也漸入佳境。

  經過6站世界盃的爭奪,中國女隊國家盃積分達到2417分,排名第17位,從而獲得了4個北京冬奧會資格。中國男隊積分1515分,排名第26名,雖然無緣前20,但程方明個人積分直接獲得了參賽席位,另外國際冬季兩項聯盟考慮到中國男隊在本賽季的奧運積分賽中表現良好,除了此前的東道主配額外,再給中國發放了2個參賽運動員配額,這樣中國在冬奧會男子項目上再次擁有了4個參賽資格。

  除了男女追逐賽和集體出發4個小項的參賽資格需要到冬奧會開賽以後確定,在其他7個小項上,中國都獲得了參賽資格,最大限度地實現了全項目參賽。在平昌冬奧會,只有張岩、唐佳琳兩名女隊員參賽。四年之後,中國冬季兩項運動進步明顯。他們也期待在北京冬奧會上創造佳績。

  國際冬季兩項聯盟主席奧萊·達林表示,中國運動員在冬季兩項運動上進步很大,在本賽季的冬季兩項世界盃,中國運動員取得了很多好成績,“我衷心祝願中國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一切順利,祝他們取得好成績,這將為冬季兩項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奠定基礎。”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