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國際奧會制冰專家:北京冬奧會的冰面最環保最公平
2022-01-25 09:03: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記者 鄧方佳 卓然)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國際奧會制冰專家、北京冬奧會制冰師亞瑟·蘇瑟蘭德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的制冰工作情況,他表示:“北京冬奧會的冰面是最環保、最公平的冰面,我要感謝北京冬奧會給了我第八次冬奧制冰之旅。”

  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制冰師蘇瑟蘭德很年輕的時候就從事制冰工作,在他30多年的制冰職業生涯中,已經服務過八屆冬奧會,製作過冰壺、冰球、花樣滑冰、速度滑冰等項目的冰面。他説:“我生活在離溫哥華不遠處的一個小城市裏,城市面積不大,人口大約在87.5萬人左右,但我們那裏卻有50多塊冰場。我們那裏的冰上運動氛圍非常好,所以我年輕的時候就接觸了制冰工作。”

  在發佈會上,蘇瑟蘭德首先介紹了國際制冰技術的演變。他表示,制冰技術的發展伴隨著對環境保護問題的一次次思考,因為使用不同種類的製冷劑對地球環境等造成的破壞也不同,這驅使著像他這樣的制冰工作者不斷思考如何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蘇瑟蘭德説:“發展到現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我們從測試到全面使用已經經過了大約十年的時間。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無毒無害,安全性高,尤其能讓整個冰面的溫度非常均勻,維護起來相當方便,不會出現率先滑行的運動員對冰面造成一定的損壞後,使後出場的運動員遭遇不利,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説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很‘公平’。”

  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根據冰面使用頻率等實際情況,在制冰方面有所區別,其中國家速滑館等適合全年制冰使用的場館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包括冰立方、國家體育館等在內,使用的是傳統制冰技術。但無論使用哪種技術,所使用的製冷劑均為環保型。

  北京冬奧會由國內外專家共同參與制冰工作,顯然也帶動了中國制冰水準的提升。蘇瑟蘭德認為:“國際奧會派出了5名世界最知名的制冰師,帶著各自的團隊及中國制冰師為北京冬奧會共同工作。儘管這幾位頂級制冰師肯定會有自己的一些獨門絕技和‘小秘密’。但無需懷疑的是,中國制冰師能夠獲得難得的學習機會以及豐富的實踐機會。相信這些中國的制冰師未來也能夠獨當一面,在國際上承擔更多的責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