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冰絲帶”完成冬奧速滑賽道制冰工作
2022-01-25 08:21:2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距離冬奧會開幕還有11天,國家速滑館的準備工作也已經接近尾聲。24日上午,“冰絲帶”完成了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賽道制冰的工作。據國家速滑館相關人士透露,本次制冰工作由國際制冰師馬克·皮特·麥瑟率領的外籍制冰團隊、國家速滑館制冰團隊以及來自於哈爾濱和長春的制冰團隊共同完成。根據賽程安排,2月5日,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賽就將在國家速滑館展開,而這也是本次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決出的首枚金牌。

  去年冬奧測試賽期間,國家速滑館就憑藉其出色的軟硬體條件獲得了來自中外運動員和官員們的一致好評。資料顯示,“冰絲帶”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的冬奧速度滑冰場館,其中運用的也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該系統兼顧綠色和節能要求。據了解,二氧化碳是天然工質,環境友好,其臭氧消耗潛值(ODP)為零,全球變暖潛值(GWP)為1,而制冰過程中産生大量高品質餘熱則通過冷熱聯供一體化設計進行回收利用,用於場館的熱水、澆冰、除濕等場景,相比較傳統冰場可以有20%以上的能效提升。此外,“冰絲帶”的冰面溫度均勻,整個溫差不超過0.5℃,這也有利於運動員創造好的成績。

  經過之前幾次制冰積累的經驗,國家速滑館中外制冰師配合更加默契,工作更加快捷高效。國際制冰師馬克·皮特·麥瑟,來自加拿大卡爾加裏,北京冬奧會已經是他人生中第六次參加冬奧會制冰工作,具備豐富的經驗。而來自哈爾濱和長春的中國制冰師們,曾與馬克一起,參與了“冰絲帶”的歷次制冰工作,這次他們也放棄了春節與家人的團聚,為北京冬奧會提供服務保障。除此之外,國家速滑館的制冰師、在校實習的大學生,以及制冰系統後臺的運維團隊成員也參加了這次冬奧制冰工作。他們期待北京冬奧會期間,能有更多的運動員在“冰絲帶”創造佳績。另據了解,國家速滑館已于23日正式進入賽時閉環管理,未來的十多天時間裏,“冰絲帶”將為即將開始的速度滑冰比賽做最後的衝刺準備。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