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世锦赛综述:“00后”挑大梁 奥运席位初战大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28 09:42:29
来源:新华网

射击世锦赛综述:“00后”挑大梁 奥运席位初战大捷

字体:

  新华社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恒志、王梦)拿满8个奥运资格、10个奥运项目4金3银3铜、一批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这是中国射击队在埃及开罗进行的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上交出的成绩单。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纯表示,中国队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

  本次世锦赛是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参加的第一场巴黎奥运会席位战。比赛在10个奥运项目的8个个人项目中产生32个奥运资格,每个项目4个,但每个协会每个项目最多能拿1个席位,也就是说每个协会最多能获得8个席位。中国队是本次唯一拿满奥运席位的队伍。在此前的欧锦赛和飞碟世锦赛已经派发席位的情况下,中国队一战成为目前手握奥运席位最多的队伍。

  梁纯说,东京奥运会后,国际射联多次修改竞赛规则,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同时也对运动员技术稳定性、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队延续了东京奥运会的强势表现。10个奥运项目的金牌最终被6个协会瓜分,中国队独取4金成为最大赢家,韩国队在25米手枪项目上表现出色拿到两金,美国、印度、乌克兰和奥地利各得一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的金牌项目中只有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是东京奥运会的夺金项目,男、女10米气手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先后夺冠展现出中国队突出的整体实力。手枪队领队赵雨青说:“这说明我们的运动员还是有一定厚度。”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成绩是一支青年军拼出来的。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成年组运动员24人,有13名“00后”,其中包括3名未满18岁的运动员,24人中有13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成年组赛事。最终夺冠的选手中,除了26岁的“老将”杨皓然之外,16岁的黄雨婷、22岁的卢恺曼和苗婉茹、24岁的刘锦尧均是成年组国际大赛的新人。此外,在东京奥运会上已经崭露头角的“00后”盛李豪、姜冉馨等也有奖牌进账。

  射击世锦赛设项众多,除了奥运项目外,设有非奥项目和青年组赛事,中国队的“全面性”和“厚度”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在总金牌榜上中国队以27金16银15铜“断层式”领先,金牌数比第二到第五名加起来都多。青年组还产生了两位“多金王”,19岁的男子步枪选手杜林澍拿到5金2银,18岁的女子步枪选手庞钰千得到4金。

  梁纯说:“此次比赛锻炼了队伍、坚定了信心,特别是在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运动员。许多运动员是首次出国参赛,但在比赛中敢打敢拼,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赵雨青也认为,青年组获得很多金牌说明“我们的梯队建设还是不错的”。

  虽然成绩出色,但梁纯表示一些地方仍有不足:“特别是口径项目(25米和50米的项目),我们与国外优秀运动员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赛的经验也有欠缺。”赵雨青也表示:“这次也暴露出我们一些临场发挥的问题,包括训练中某些项目某些方面的问题,都要去好好总结,在以后的训练中重点解决。”

  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炼表示,目前队伍良性竞争氛围很好,由于奥运席位都是归属协会而不是个人,因此“现在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可以确定会去巴黎,他们都要通过更加努力的训练去竞争资格,我们会有一个完整的选拔体系选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