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丨半决赛前瞻:梅西再战老对手 卫冕冠军对阵最大“黑马”-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2 14:26:00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丨半决赛前瞻:梅西再战老对手 卫冕冠军对阵最大“黑马”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2日电(记者董意行)13日,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拉开战幕。梅西将带领阿根廷队对战莫德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卫冕冠军法国队则将迎来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摩洛哥队的挑战。

  阿根廷队vs克罗地亚队(当地时间13日22:00)

  本届世界杯多名守门员大放异彩,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和阿根廷门将马丁内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利瓦科维奇在1/8决赛面对日本队、1/4决赛面对巴西队的连续两场点球大战中,共扑出四记点球,是克罗地亚队晋级的最大功臣。而马丁内斯也在1/4决赛中扑出了荷兰队的前两记点球,帮助阿根廷队挺进四强。

  两支球队的上一次交手,是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雷比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各入一球,克罗地亚队3:0战胜阿根廷队,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阿根廷队则屈居小组第二。两队的另一次交手还是在1998年,埃克托·皮内达打入唯一进球帮助阿根廷小组赛1:0小胜“格子军团”。本场比赛将是阿根廷队和克罗地亚队首次在淘汰赛阶段相遇。

  阿根廷队带着夺冠的信念来到卡塔尔,但首场比赛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以1:2负于沙特队。不过随后阿根廷将帅重整旗鼓,在比赛中逐渐摸索出了新的中场搭配和战术思路,克服了伤病带来的人手短缺。

  但主力左后卫阿库尼亚和替补右后卫蒙铁尔由于累计黄牌停赛,本场比赛无法出场。塔利亚菲科首场比赛担任首发左后卫,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没有登场。随后的比赛他均替补上场,但表现始终差强人意。本场比赛能否顶住克罗地亚队的边路进攻,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国米前锋劳塔罗由于在比赛中多次浪费绝佳机会,成为另一个从首发打到替补的球员。但1/4决赛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他点球大战最后一个出场,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为阿根廷队锁定胜局。打破心魔的劳塔罗势必将成为阿根廷队重要的进攻武器。

  克罗地亚队连续两场打满120分钟,并通过点球大战晋级,体能储备或许会是球队最大的问题。但坚韧顽强的克罗地亚人从来不惧硬仗,总能在淘汰赛中带来惊喜。

  克罗地亚队拥有多名高中锋,克拉马里奇、布季米尔都具备很强的头球能力,而莫德里奇、佩里西奇出众的脚法总能精准地找到禁区内的高点,甚至中后卫洛夫伦、格瓦迪奥尔都具备不错的出球能力。而阿根廷队除奥塔门迪外,中后卫防空能力较差,利桑德罗·马丁内斯更是身高短板明显。克罗地亚队或许将参照荷兰队的战术,利用高中锋对阿根廷队形成压制,并通过定位球寻找破门机会。

  克罗地亚队在2018年打入决赛,但2:4负于法国队屈居亚军,本场比赛定将全力以赴,力争再次进入决赛。而阿根廷队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得大力神杯。

  13日晚的卢赛尔球场将见证梅西和莫德里奇两位“LM10”的巅峰对决。

  法国队vs摩洛哥队(当地时间14日22:00)

  两队此前从未在世界杯赛场上交手,而是在友谊赛中五次碰面,法国队三胜两平保持不败。

  作为本届世界杯综合实力最强的球队,卫冕冠军法国队轻松从小组赛突围,并在淘汰赛中先后淘汰波兰队和英格兰队,成为继1998年巴西队之后第二支以卫冕冠军身份进入四强的球队。

  世界杯开赛前,或许完全没人能预料到摩洛哥队会在四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亚特拉斯雄狮”不仅在小组赛中力压克罗地亚队和比利时队头名出线,更是在淘汰赛中连续战胜了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队,现在已经将目光放在了更北边的法国队身上。

  尽管缺乏绝对的大牌球星,但今年8月底才上任的主教练雷格拉吉迅速将球队捏合成了一个整体,球员身体素质爆棚、球队防守强硬且战术纪律极强。摩洛哥队能够创造历史成为第一支闯入世界杯四强的非洲球队,绝不仅仅是运气使然。

  摩洛哥队通常选择放弃控球,11人全部退防到本方半场,阵型十分紧凑。而后腰阿姆拉巴特的移动和覆盖能力强大,门将布努表现神勇,让摩洛哥队打出了本届世界杯最好的防守表现,先后零封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仅在面对加拿大队时失一球,还是本方后卫打进的乌龙球。

  进攻时,摩洛哥队主打边路,推进速度极快。切尔西边锋齐耶赫、昂热边锋布法尔、巴黎圣日耳曼边后卫阿什拉夫和拜仁右后卫马兹拉维组成了边路攻击群,他们都以速度见长,不但传球精准,还能够自己带球突破甚至内切射门。

  而法国队或许拥有世界杯赛场上最豪华的边路,姆巴佩、登贝莱、科曼、特奥·埃尔南德斯两翼齐飞,搭配高中锋吉鲁的打法让很多球队防不胜防。但面对摩洛哥队,“高卢雄鸡”或许很难打出最擅长的快速反击,而是要在阵地战中寻找机会。格列兹曼在前腰位置的组织调动、传球串联将成为关键。

  尽管由于姆巴佩的存在,格列兹曼受到的关注少了很多,但他在法国队阵中是核心级别的存在。格列兹曼主要出现在前腰位置,但实际上他在比赛中覆盖范围很大,从对方禁区到本方禁区甚至两个边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进攻中他承担了大量拿球推进的任务,而防守时格列兹曼落位很深,甚至会退防到本方后卫身前。良好的预判和补位意识让格列兹曼经常能上演抢断、解围的戏码。

  是法国队连续两届世界杯闯入决赛,还是摩洛哥队“一黑到底”继续创造历史,14日晚的海湾球场见分晓。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