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感谢姆巴佩 成就一场伟大决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9 12:40:25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感谢姆巴佩 成就一场伟大决赛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9日电题:感谢姆巴佩 成就一场伟大决赛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董意行

  四年前的俄罗斯,19岁的姆巴佩在与阿根廷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先成功造点,再独中两元,送走梅西的同时一战扬名。

  如今的卡塔尔,已是俱乐部队友的俩人在决赛中相遇,姆巴佩的个人表现更胜昔日,但却成了对手亲吻金杯的苦涩背景板。

  卢赛尔体育场的决赛夜,姆巴佩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常规时间最后阶段连进两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尾声上演“帽子戏法”将悬念留到点球大战;即便是在点球大战中,他也代表法国队第一个登场将球稳稳罚进。

  这位将满24岁的年轻人在一场比赛里进了“4”个球,却依然没能带领法国队实现卫冕梦想。在全场占据绝对多数的阿根廷球迷们制造的漫天嘘声中,队友连续罚丢点球。那一刻,姆巴佩或许已经意识到,这个夜晚终将不属于自己和他的法国队。

  随着阿根廷队的蒙铁尔在第四轮主罚命中,姆巴佩在贡献了极致的个人表演后,只能眼睁睁看着阿根廷人在队服上绣上第三颗世界杯冠军星。

  12月18日,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右)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这场决赛前,似乎所有人都在期待梅西带领他的阿根廷队圆梦世界杯。毕竟,球王加冕的故事并不常有,童话故事般的圆满结局总是被大多数人喜爱。就连法国队主教练德尚也在赛前承认,甚至有些法国人都站在阿根廷队这边,因为大家都在支持梅西。

  比赛的前半段似乎正按着这样的“剧本”发展——重回首发的迪玛利亚老当益壮,德保罗与麦卡利斯特在中场对格列兹曼和拉比奥进行疯狂阻截,阿根廷人三军用命,誓要用一场摧枯拉朽的胜利送梅西登上王座。反观法国队,全队上下浑浑噩噩,全然失了卫冕冠军的风采,不到半场就以两球落后。

  随着格列兹曼在第70分钟被换下场,姆巴佩成为这届世界杯法国队中前场常规主力中,唯一一名还留在场上的队员。

  这也正是他个人表演的开始——

  第80分钟点球破门,不到2分钟后,禁区左侧右脚怒射扳平比分;阿根廷人已经要开启的香槟,被姆巴佩打翻了。

  即便是梅西在加时赛中再度破门,将这场决赛的故事已经书写得足够精彩,姆巴佩还是不肯放手。他自己造点,又将点球罚进,给了自己和全队在点球大战做最后一搏的机会。

  可惜,他的表现有多完美,就让最后的结局显得有多悲壮。

  12月18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左)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整届赛事,姆巴佩完成了从四年前的超级新星到如今的超级巨星的蜕变。算上决赛的3个进球,姆巴佩在本届世界杯一共打进8个进球,上一位在单届世界杯打入如此多进球的还是2002年的罗纳尔多。而上一位在世界杯决赛舞台上演“帽子戏法”的,还是1966年的赫斯特。两届世界杯,姆巴佩共打进了12个进球,已经追平了贝利,距离克洛泽的16球纪录也只剩4球。

  这一晚,阿根廷人和梅西赢得了比赛,但姆巴佩可以昂首离开。

  感谢姆巴佩,让一场原本似乎要平淡收场的球王加冕礼,变得如此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感谢姆巴佩,让足球世界里一切令人着迷的精彩剧情,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得以上演,留下一场波澜壮阔、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

  感谢姆巴佩,让球迷们在送别一代球星的这个卡塔尔的温热冬天,还能看到未来的足球世界里,故事未完待续。

  还有一天,姆巴佩就将迎来自己的24岁生日。他还年轻,不是吗?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