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越杠”——专访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肖若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30 09:44:17
来源:新华网

人生“越杠”——专访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肖若腾

字体:

  新华社海口12月29日电(记者牛梦彤、季嘉东)双手紧握单杠,旋转、加速,肖若腾在杠上腾空跃起,刹那间,没能找准握点的他身体被杠子迅速弹开,整个人180度颠倒后狠狠摔入海绵垫里。这是这位体操全能世界冠军最近练习全新动作——越杠的一段视频。

  东京奥运会摘银,对于当时25岁的体操全能王来说,并非是画下职业生涯的句号。手术治愈旧伤、从零学习新动作、调整计划和心态……他给自己按下了重启键,目标直指2024年巴黎奥运会。

  2021年9月23日,北京队选手肖若腾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吊环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技术重启

  巴黎奥运周期开启后,体操项目规则有诸多调整。尽管过往数年的坚持与拼搏,已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厚度,但肖若腾深知,备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仅凭现有的技术难度难以维持顶尖水平。

  越杠便是他最近在攻克的新动作之一。“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尝试过越杠这个动作,我心里并不知道它是怎么做的,这对我来讲就是空白。”手握世锦赛金牌和奥运银牌,肖若腾却跳脱出经验的束缚,从基础开始“抠”动作。

  “前期学的时候总是远近找不到,经常上杠会磕到,会上杠后又抓不到杠,抓到了还会分腿,还有过早或过晚转体等等各种困难要解决。”重新学习一个动作的背后,需要面对无数次的失败。肖若腾一周五天训练会抽出四天反复练习越杠,某天状态没有达到预期,他会心急到反复练习这个动作超过两小时。

  除了挑战新的动作,还要去重新改变动作编排。对于身经百战的肖若腾来说,曾经的经验既是铠甲,也成了软肋。在训练模式已趋于固定成熟的情况下,他要抛下原有的念想去尝试新的东西,这比从一张白纸开始更具有挑战性。

  相比于早点出来比赛,肖若腾更希望明年可以用一组全新的成套动作公开亮相。“如果说加紧恢复原来的成套,我的进度会比现在快很多,我可能也会参与到备战世锦赛中。”他深知短暂蛰伏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战斗,于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把自己的身心都沉在了训练和恢复上,为了打造一个崭新的自己。

  身体重启

  2021年9月23日,北京队选手肖若腾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自由体操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肖若腾在当年年底做了一场脚踝手术。此前,虽然脚踝的伤并不影响他走路或者跑步,但长年累积在脚踝中的骨片、游离骨和骨刺在训练中会导致踝部反复肿胀,难以维持训练状态。为了延长运动寿命,承受更高负荷的训练量,他和团队审慎评估后才做了手术决定。

  “主要是一些软骨的损伤,然后韧带肯定是有断掉的,这对于运动员来说都很正常。当时除了取出骨片,还需要把一些软骨敲碎让它重新生长。”肖若腾略显轻松地讲述着整个手术过程,“恢复其实挺快的,两三周就可以正常走路,但是到练体操是最为缓慢的,因为很多动作对于这个部位的冲击力非常大。”

  即使将软骨敲碎再重长,肖若腾所面临的身体上的挑战,仍然只多不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加上伤病的恢复周期长,焦虑时常萦绕在他心中。“人不可能永远自信,我不可能永远说我没问题,但是明明问题就出现了,那么在这个时候我通常会去解决我能够把握的东西。”他说。

  抛开疑虑和不安,回归现实,肖若腾开始强调训练的精准度和容错率。“以前可以允许自己一些动作做得不太正确,而现在则要尽量降低这些偏差,不能再超负荷地训练,要更合理地去安排训练计划和技巧。”

  心态重启

  在2022年利物浦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团从资格赛第四名“逆袭”夺得冠军,获得直通巴黎奥运会的资格。千里之外的肖若腾怀着紧张的心情调整时差,观看了全程的赛事直播。肖若腾说自己心里有“牵绊”,作为体操人是忍不住不看的。

  错失2016年里约奥运会,但在2017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为中国体操队时隔十年重夺男子全能金牌,紧接着又在2018年多哈世锦赛上助力男队拿下团体金牌,个人也收获了鞍马金牌和男子全能银牌,再到2021年顶着伤病摘得东京奥运会银牌,荣誉与挫折加身的肖若腾早已成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心骨,在关键时刻能顶住压力、稳住场面。今年缺席世锦赛,肖若腾没有一刻不在为自己的队友们揪心,他深知体操赛场上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所以时刻保持着一颗对赛场的敬畏之心。

  尽管很少对未来做具体规划,但肖若腾坦言,走下东京奥运会个人全能颁奖台时,他内心是想去参加巴黎奥运会的,但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开阔、更成熟,对事物的接受度也更高了”,因此他将目标放在了帮助中国男团拿下奥运团体冠军,“因为这才代表着整个男子体操的力量”。

  2024年巴黎奥运会体操将重回“团体5人制”时代,队伍的人员结构和备战方法也会有所变化。“原来是四个人,需要很多全能(型选手),现在增加到了五个人,可能就会需要多项型选手或者是单项型选手。”肖若腾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备战方向,想为中国男团作出更多贡献。

  “我还有能力继续进步,继续发光发热,继续为中国队做贡献。”提到未来,肖若腾言辞坚定。

  在肖若腾的体操之路上,对体操的那份热爱和身上肩负的国家荣誉,始终是他心底最大的支撑。即便早已知晓前方荆棘密布,也从未停下尝试的脚步。很多事情,在他越杠的瞬间,或许便已经有了答案。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