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前瞻 | 十人出战单打正赛创历史 能否掀起“中国风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3 11:28:15
来源:新华网

澳网前瞻 | 十人出战单打正赛创历史 能否掀起“中国风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许仕豪、李博闻、郝亚琳)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签表12日出炉,共有十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球员参加单打正赛,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或许预示着中国网球的一个新起点。

  女单方面,张帅、郑钦文、朱琳、袁悦、王曦雨、王欣瑜、郑赛赛七位“中国金花”参赛;男选手也不遑多让,张之臻、吴易昺和商竣程三人携手出战,这也是公开赛年代以来首次有三名中国大陆男单选手参加大满贯正赛。

  张帅2022年9月4日在美网女单比赛中。

  对于这支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军团”来说,“年轻”是最大的标签。20岁的郑钦文不久前获得了女子网球协会(WTA)2022年度的最佳新人奖;吴易昺、王曦雨和袁悦也都是20岁出头的年纪;最年轻的是17岁小将商竣程,本届澳网,他很有可能在个人大满贯首秀中带来惊喜。

  2022年9月3日,郑钦文在美网女单比赛中。

  年过30的张帅依然状态火热,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除了在双打赛场依旧强势,张帅还在上赛季美网闯入女单16强,创造个人美网女单最好成绩。可以说,本届澳网的所有中国队选手,都是“当打之年”。

  从“签运”角度分析,中国大陆选手很有机会走得更远。作为种子选手,张帅和郑钦文大概率不会在前两轮遭遇强敌;吴易昺首轮抽中了法国选手穆泰特,去年美网资格赛决胜轮,吴易昺直落两盘战胜过后者,本次对阵会有一定心理优势;张之臻、商竣程、王欣瑜和朱琳的首轮对手也都实力有限,值得一拼。

  2022年8月31日,吴易昺在美网男单第二轮比赛取胜后庆祝。

  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中国大陆选手参赛,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这些运动员之间的良性竞争。去年美网的成绩就能佐证这一点:中国大陆选手“你追我赶”式地破纪录,七人参赛,五人晋级次轮,四人闯入第三轮,创造了中国大陆网球史上的最好成绩,吴易昺、王曦雨和袁悦也都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表现。本届澳网,很有可能复制同样的盛况。

  2022年9月2日,王曦雨在美网女单比赛中回球。

  去年10月,张之臻就曾表示,自己的世界排名进入前100,离不开同辈球员间的竞争和激励。“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不错的环境,因为有我、吴易昺和商竣程,我们三个人稍微走得靠前一点,可以互相激励。”张帅也曾表示,她努力尝试把这些优秀的后辈看作“同龄人”,小将的“集体爆发”让自己不再感到孤独。

  2022年8月29日,张之臻在美网男单比赛中回球。

  参赛规模、年龄、“签运”以及良性竞争引起的化学反应……不论是本届澳网还是未来的任何赛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网球不再会是一股被忽视的力量。

  图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