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前瞻:焦科维奇重返“后花园” 斯维亚特克渴望新桂冠-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5 14:40:51
来源:新华网

澳网前瞻:焦科维奇重返“后花园” 斯维亚特克渴望新桂冠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澳网前瞻:焦科维奇重返“后花园” 斯维亚特克渴望新桂冠

  新华社记者许仕豪、李博闻、郝亚琳

  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16日开赛,诸多好手已齐聚墨尔本,向着这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发起冲击。在这项从不缺乏奇迹的赛事上,本届比赛场面究竟如何?过程是否精彩?桂冠最终由谁摘得?未来的两周,这些问题将会迎来答案。

  正如提到法网,一定绕不开纳达尔一样,对澳网来说,焦科维奇是最耀眼的明星。他曾在这里九次捧杯,球迷常戏称澳网是他的“后花园”。去年的“签证风波”让焦科维奇无奈缺席,还间接导致老对手纳达尔在大满贯数量之争中占得先机。今年,如愿重返墨尔本公园,焦科维奇是无可争议的夺冠最大热门,他也势必会全力向“十冠王”发起冲击。

  卫冕冠军纳达尔近几个月状态并不理想,但在大满贯赛事上,西班牙天王永远是不可轻视的对象。去年澳网决赛,经过5小时24分的鏖战,纳达尔逆转击败梅德韦杰夫,成就了一场网球史上的经典之战。最近的采访中,纳达尔表示,前段时间输球确实不少,但最近三周感觉自己“脚步越来越快”。不被看好的时候,恰恰是纳达尔最强的时候,相信这次他也不会让球迷失望。

  两届澳网亚军梅德韦杰夫、三次进入澳网四强的齐齐帕斯也都有夺冠可能。他们在经验和技术上已经沉淀许久,迫切需要这项荣誉证明自己。“00后”球员方面,新科世界第一、19岁的阿尔卡拉斯因伤无缘本届澳网。遗憾之余,辛纳、阿利亚西姆等小将能否奏响新生代的乐章,也是一大看点。

  女子方面,上届冠军巴蒂退役,两届澳网冠军获得者大坂直美因怀孕休战一年,最大夺冠热门毫无疑问地指向当今世界头号女单斯维亚特克。波兰姑娘在去年获得包括法网和美网在内的八个冠军头衔,还创造了21世纪以来女子网坛最长的37连胜。技术特点上,斯维亚特克常常被认为更擅长红土,她的荣誉簿里也缺少一座澳网奖杯,这次将是她展示全面性和“霸主”成色的绝佳机会。

  除斯维亚特克以外,萨巴伦卡在不久前的女子网球协会(WTA)阿德莱德第一站获得冠军,最近状态火热,被广泛视作夺冠热门。去年11月获得WTA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的加西亚、美国选手佩古拉和高芙也都是冠军头衔的有力竞争者。

  本届澳网还有一大亮点:共有1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球员参加单打正赛,创下历史新高。女单方面,张帅和郑钦文都已经证明过自己在大满贯赛场的实力,前者去年状态不俗,期待在今年能够延续;后者不久前获得WTA年度最佳新人奖,此次在全球瞩目之下能否“破茧成蝶”,值得关注。男单方面,首位排名闯入世界前100的中国大陆男球员张之臻、去年美网创造多项历史的吴易昺、17岁小将商竣程也都对比赛有自己的期待。

  正是辞旧迎新之际,16日至29日举行的澳网,很可能为2023年的网坛奠定崭新的基调。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28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