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选材、动态竞争、争创佳绩——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韩登谈U19世界杯备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5 14:40:11
来源:新华网

广泛选材、动态竞争、争创佳绩——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韩登谈U19世界杯备战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广泛选材、动态竞争、争创佳绩——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韩登谈U19世界杯备战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中国篮球协会日前公布了国家男篮二队备战2023年U19男篮世界杯的集训选拔名单。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韩登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队伍广泛征调了在国内和海外效力的球员,将通过近5个月的集训、拉练和动态选拔来备战这次比赛,力争取得较好成绩。

  全方位培养人才和U19世界杯备战任务合二为一

  这是中国男篮二队自2022年以来组织的第三期集训。中国篮协公布的集训名单由39人组成,其中既有U19世界杯的适龄参赛球员,也有曾凡博、廖三宁这样正在征战CBA联赛的超龄球员。

  韩登告诉记者,并非所有名单中的球员都将参加1月26日在海口开始的集训,有些球员是为男篮一队储备的,随时可能被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征调。

  韩登说:“二队的任务是为国家队全方位培养和储备人才,这次我们又承担了U19世界杯赛的备战参赛任务,因此这期集训是把两项任务合二为一。不论是适龄球员还是超龄球员,都是二队的班底,队员们将通过选拔、训练、内部教学比赛、拉练等方式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最终目的还是提升国家队的人才厚度。”

  包括杨瀚森、刘礼嘉、孙亚辉、刘金雨在内的20名球员将第一批参训,马鑫鑫、段昂君、王凡懿、李虎翼等8名球员将在数周后作为第二批加入,而赵维伦、李信仪等海外球员则将在队伍4月10日左右前往塞尔维亚拉练时再加入其中。

  “在考察、选拔队员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多角度、多维度的方式,广泛选材。教练组观看了很多球员比赛录像,而中国篮协的K8数据团队也为我们挑选球员给予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数月集训、动态竞争

  根据计划,中国男篮二队将首先在国内进行3个多月的集训,然后前往塞尔维亚拉练,再于6月20日左右前往匈牙利征战U19世界杯赛,整个集训、备战的时间超过4个月。

  韩登说:“我们在海南大约会待10周,会有一系列内部教学赛,然后会到一些城市与排名靠前的大学生球队、全国青年联赛的冠亚军球队以及NBL球队进行拉练比赛。集训期间,参与人员会动态调整,到4月10日左右前往塞尔维亚的时候,会有12名U19适龄球员留下来。”

  赵维伦、王俊杰、李信仪、偰李永炜、庞清方和何佳轩等6名旅外球员将在塞尔维亚与球队会合。球队再通过3、4周的合练和评估,并在塞尔维亚进行一系列教学比赛后,确定U19世界杯的参赛名单。

  韩登说:“4个多月的集训对于U系列队伍来说是比较少有的。前几年国内球员的参赛机会很少,我们希望通过较长时间的集训在技战术方面能有较大提升。另外,去年参加U18亚锦赛时球员对于国际比赛的身体对抗和判罚尺度不太适应,吃了些亏。这次我们提前两个月到塞尔维亚,也希望通过在欧洲的拉练让队员更好地适应国际赛事的对抗和判罚尺度。”

  全力冲击佳绩

  2023年U19男篮世界杯将于6月24日至7月2日在匈牙利举行。韩登表示,尽管任务艰巨,中国队还是会全力以赴争取佳绩。

  “因为疫情的影响,过去3年U系列球队集训、参赛比较少,我们的年轻队员跟世界先进水平比有较大差距。横向来看,国外同年龄段的球员有不少已经在职业联赛中打上球了,而我们只有个别球员能打CBA联赛。”韩登说。

  在2022年U18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负于韩国队,最终获得季军。当时,包括赵维伦在内的几名在海外闯荡的球员未能随队征战。韩登表示,这几名球员的加入会让球队的实力有所提升。

  “像偰李永炜、李信仪是U系列国家队一直培养的球员,赵维伦的综合能力不错,他在国外打球的时间也比较长。这些海外球员的优势是他们常年跟国外球员对抗,比赛经验要好很多,他们的个人能力和技术相比国内球员也略占上风。最近一年,我对他们的比赛和行踪都比较关注,最终谁能入选还是要看他们的状态和集训的情况。”

  中国队备战的另外一个挑战来自教练组。在中国篮协公布的集训名单中,没有原来担任助理教练的刘炜。韩登表示,刘炜在后卫的培养方面能力很强,但他这次有新的重任,对于二队教练组来讲是一个损失。此外,这次集训时间比较长,有些教练组成员是否能全程参与还有不确定性。尽管如此,教练组一定会克服困难,做好相关工作。

  回顾中国男篮二队的前两期集训,韩登为年轻球员的提升感到欣慰。比如,参加了第一期集训的姜伟泽、廖三宁和林葳等球员,或在国家队、或在CBA联赛中有出色表现。在以大学生球员为主的第二期集训中,陈国豪的表现非常突出,引起了三人男篮国家队和很多CBA俱乐部的重点关注,而孙府宽、卢杜伟则在NBL联赛中数据抢眼。韩登希望,通过这次集训,能让U19年龄段的球员有较大提升。

  “这次集训首先要的是为国争光的积极态度,我们还有筛选和淘汰机制,队员们都很珍惜这个机会。我们的人才不少,但是综合水平与国际上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做好最充分的困难准备,同时也要树立信心,竭尽全力争取佳绩。”韩登说,“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科技助力的作用。从中国女篮夺得世界杯亚军的经验来看,K8数据系统对队伍的帮助非常大,这次我们在集训和参赛的过程中也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28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