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 焦科维奇成就澳网“十冠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30 07:19:05
来源:新华社

创造历史 焦科维奇成就澳网“十冠王”

字体:

  新华社墨尔本1月29日电(记者郝亚琳 韦骅)在29日的2023年澳网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天王焦科维奇3:0击败3号种子、希腊人齐齐帕斯,创造澳网“十冠王”的历史性纪录。

  1月29日,焦科维奇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我想对有志于从事这项运动的年轻人说,要有伟大的梦想,什么都有可能,不管你来自哪里。挑战和困难只会让你更强大,不要让别人夺走你的梦想。”焦科维奇在赛后说。

  这个冠军对于塞尔维亚人意义非凡。凭借这场胜利,他将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同时追平西班牙人纳达尔保持的22次大满贯夺冠的男子纪录。

  1月29日,焦科维奇夺冠后跳上看台庆祝。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本届澳网,焦科维奇用他强悍的战斗力再次证明他依然是职业网坛的顶尖选手,除了第二轮输了一盘抢七,他夺冠之路上的其他比赛一盘未失。

  这样的状态也延续到了决赛。焦科维奇仅用36分钟就以6:3轻松赢下首盘。第二盘,齐齐帕斯一直力保发球局不失,甚至一度拿到一个盘点,但他的非受迫性失误太多,让焦科维奇抓住机会以7:6(4)赢下第二盘。第三盘,处于失败边缘的希腊人在首局实现破发,但焦科维奇随之回破,双方再次抢七。焦科维奇以7:6(5)直落三盘赢得比赛。

  败北的齐齐帕斯神情落寞,他说自己特别渴望这个冠军,甚至头天晚上做梦都梦到夺冠。作为网坛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他一直未能用一个大满贯冠军来证明自己。 “我已经尽了全力,没有什么没发挥出来的……但我没有理由要被这次失利所影响,我期待这个赛季拿到更多分数、取得更好成绩。”

  1月29日,焦科维奇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焦科维奇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比赛非常有挑战性,他必须保持强势,而这也是他所做的。第二盘齐齐帕斯是有机会的,但未能抓住。

  对于再次夺冠并重返世界第一,他表示,这个冠军恐怕比十年前夺冠更为意义重大,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还剩多少时间”。

  “我也希望,尤其是塞尔维亚的年轻人,能从我所做的事情和我的成就中得到启发,无论是在运动还是生活的其他领域。”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