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培植“新绿茵”为女足发展创造“又一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6 09:29:00
来源:新华网

吉林培植“新绿茵”为女足发展创造“又一春”

字体:

  新华社长春3月15日电(记者周万鹏)提供国内各大赛事参赛平台和扶持经费、协助队伍申报省级高技能优秀人才、统筹社会资源打造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这个春天,吉林积极培植“新绿茵”,为女足发展创造“又一春”。

  15日,吉林省体育局全面扶持长春大众卓越女足发展建设签约仪式在长春市举行。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扶持协作关系。未来,吉林省将从备战训练、赛事培训、人才培养、品牌营销、宣传推广、人才认定六个方面为长春女足保驾护航,扩大长春女足的品牌效应,推动吉林省足球运动发展。

  “此次签约,将长春女足送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用更好的成绩回馈家乡人民,把‘长春女足’这张名片越擦越亮。”长春女足主帅刘友说。

  长春女足在国内赛场上争芳斗艳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6年,她们首夺全国锦标赛冠军,彼时牛丽杰、王丽丽等一批优秀球员从这里走出,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然而,缺少市场化运作让长春女足一度被迫解散。

  2000年,在社会各界重建女足的强烈呼声中,长春大众卓越控股集团组建“新版”长春女足,这家民营企业也在随后的23年里成为长春女足的坚强后盾。

  此后,因底子薄、基础弱,长春女足也经历了长达10年的蛰伏期。不过,在俱乐部的稳定投入和教练团队的悉心调教下,长春女足逐渐开启从弱旅到强队的蜕变之路。

  2010年,随着我国第一批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刘友出任长春女足主教练,这支球队开始焕发生机。2015年至2019年,长春女足连续5个赛季稳定在女超联赛前三之列。其中,2017年更是获得了女超联赛、全国锦标赛和足协杯三大赛事的亚军。2021年和2022年,羽翼渐丰的长春女足连续加冕全国锦标赛冠军。23年间,长春女足累计向国家队输送20余名国脚。

  据悉,除了政策和资金扶持外,2023年至2025年,吉林省每年还将提供专项资金,用于推动长春女足职业化发展和品牌形象宣传。双方将建立扶持项目对接和会商协调机制,不定期进行磋商,进一步拓宽扶持领域,深化扶持内容。

  2022年5月4日,长春队球员刘靖(左)与四川队球员卓玛吉在女超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胡智轩摄

  长春女足队长刘靖表示:“我们会把这份关怀化作更大的动力,提升队伍的意志品质,刻苦训练,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长春女足不仅是吉林足球的代表,更是吉林体育的一面旗帜。”吉林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唐彬蔚说,随着吉林省更大力度支持女足事业发展,未来长春女足这张名片会在吉林省、在全国更加耀眼夺目。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