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小花外训长见识 找到了美国队员腿粗原因

“去学习美国体操的训练方法,就是想看看她们的腿为什么会那么粗,是怎么练的。”和刘婷婷聊起国家体操女队外训小组的赴美收获,小姑娘的直白把记者逗乐了。

在国家队教练王群策、徐惊雷的带领下,刘婷婷、陈一乐、黎琪、管晨辰4名队员在美国乔良体操俱乐部进行了为期20天的训练。此次外训,让刘婷婷长了见识。“我们平时更偏重上肢和腰腹力量的训练,她们的腿部力量训练特别多。20天的训练内容都没有重复的,每天都很累。”刘婷婷告诉记者,这样的训练虽然累,但能看到效果。“练完之后感觉劲儿确实涨了,虽然我的脚现在有伤,但能明显感觉到在平衡木上做跳步可轻了。以前用脚发力的动作现在尝试用大腿去发力,对于伤病恢复也有好处。”

与美国运动员一起训练氛围很好,让小姑娘对训练的主动性有了新思考。“俱乐部的人真的很多,我们上器械的时间都有规定,一到时间就换项,其他人就来了,感觉很有紧迫感。那些孩子的训练劲头都很足,很有激情,我们也受到了感染。她们是‘我要练’,我们是‘要我练’,思想转变过来也许训练效果会更好。”

队员们初到美国时听不懂英语,20天下来也学到了一些训练名词。“有些单词已经能听懂,大概知道要做些什么了。学的最熟悉的就是Squat Jumps,蛙跳的意思。我们会分组以游戏的方式训练体能,输的那队要蛙跳5圈,对这个词又爱又恨。”

外训机会难得,乖巧的婷婷和队友把在美国学到的身体素质能力训练方法全部记了下来。“通过画小人的方法把分解动作画下来,以后小队员来了也可以交给她们,方便传下去。”

2017年对于刘婷婷来说,是欣喜与遗憾并存的一年。在4月之前的多站世界杯系列赛上,她都有所斩获,拿到了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金牌。但腰伤影响了她此后的状态,7月到9月无法系统训练,全运会和世锦赛都没能正常发挥水平。“腰伤反反复复,,队友都嘲笑我是不是玻璃做的,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陈一乐、黎琪等小将提升飞速,分别在全运会拿到全能、平衡木冠军,刘婷婷承认比全运会的时候自己确实有点失落,但她不会气馁。“因为我们也经历过这个过程,之前男姐(姚金男)一退我们就要顶上去。她们有这样的实力很好,毕竟我们在这里训练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去捍卫国家的荣誉。”新的一年,婷婷期待脚伤尽快康复。“因为伤病不一定能去比全能了,可能主要去冲击高低杠、平衡木,但我自己还是想如果恢复好的话去冲击全部四项,特别是在世锦赛上。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