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晉城:一座在跨越中前進的“國際花園城市”

發佈時間:2017-07-06 19:56:2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劉澄圓)2013年7月12日,“2013CRI中外記者晉城行”記者團成員圓滿結束在山西晉城的報道採訪。在為期5天的報道採訪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俄語、法語、日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朝鮮語、馬來西亞語8個語種的中外記者通過實地參觀考察、採訪和座談會等多種方式,深入了解了晉城的自然旅遊資源、人文歷史背景以及近年來晉城在推進生態宜居城市建設方面的具體情況和成果。

  短短的5天,晉城以她獨特的魅力和不盡的活力感染著記者團的每一位成員,尤其是第一次來到晉城的外籍記者,無不對這座城市一見鍾情。他們以國際化的視角欣賞著這座迷人的城市,用不同的語言書寫著她的魅力。

  “晉善晉美”的綠色城市

  第一次來到晉城的法語部記者福路這樣描述道:“眼前的秀麗景色讓我們很難相信這裡的主要工業是煤炭。到達晉城之後,我們更多地感受到這座生態城市的魅力。晉城的發展,就是在城市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尋求平衡。 ”

  作為一個煤炭資源和文物旅遊資源大市,晉城在充分利用這兩大資源並使二者互為促進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除了保護開發天然的生態旅遊資源、更通過復墾治理達到變廢為寶,將荒山禿嶺打造成為晉城贏得“國際花園城市”美譽的白馬寺山森林公園。除此以外,晉城在依託豐沛的礦産和煤層氣資源打造當地優秀龍頭企業的同時,大力推廣新型清潔能源的使用。

  談到晉城的生態建設,意大利語部記者安靜蘭表示:“我對晉城政府肅然起敬,他們在生態建設這個國際性難題面前表現得那樣積極有為而充滿自信,尤其是對於這樣一座以煤炭産業為主的重工業城市,徹底扭轉發展思路所要經歷的陣痛完全可以想像,但正是他們勇於踐行更高遠的理想,不為短淺的發展理念所羈絆,才能在生態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更長遠。在我看來,晉城正從一座煤炭城市轉型為綠色城市,它走在了許多中國甚至世界城市的前列。”

  晉城不僅擁有豐富的地下煤炭資源,還因眾多地上旅遊資源而聞名。晉城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65家,數量居全國前列。同時,晉城是山西接軌中原的紐帶,周邊的鄭州、洛陽、新鄉、焦作、濟源、運城、臨汾、長治等城市人口近4000萬,旅遊市場潛力巨大。自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晉城推出“地下轉地上,黑色變綠色,以煤炭促旅遊”的大構想。此後,晉城依託煤炭資源,大力發展旅遊産業。如今,在晉城市由煤炭産業轉型旅遊産業的企業比比皆是,“名相故里”皇城相府、“太行至尊”王莽嶺、“晉魏河山第一奇”玨山等景區都為廣大遊客所青睞。

  晉城人的遠見帶來了可喜的回報,晉城人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國際花園城市”的美譽,晉城當之無愧。

  多舉措並舉、多産業共興的現代城市

  近年來,晉城通過資源整合和用現代技術改造提升煤炭産業,大大提高了煤炭産業的集中度和現代化水準,如今成為全國最大無煙煤生産基地。煤層氣的開發為晉城市的發展增加了新的亮點。

  為徹底改變晉城旅遊業的落後面貌,變旅遊資源大市為旅遊經濟強市,晉城于上世紀末把旅遊産業作為全市主導産業之一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積極推動其發展。另外,晉城還以産業結構調整為契機,引導和支持優勢産業轉産投入旅遊産業,在煤炭行業中積極引導企業“地下轉地上,黑色變綠色”,促進以煤礦為主的礦山産業向地面産業轉移,以期依託煤炭産業積累的雄厚經濟基礎,反哺旅遊業的發展。

  “2013CRI中外記者晉城行”期間,記者們陸續走訪了山西易高煤層氣有限公司、山西藍焰煤層氣集團有責任公司、山西蘭花漢斯瓦斯抑爆設備有限公司、路寶汽車鋁部件製造有限公司和吉利爾潞綢文化園和澤州縣二十八星宿動漫基地等地。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看到,晉城有效依託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挖掘深厚的文化內涵,探索出一條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形成産業與能源相結合、經濟與文化相融合、多産業並舉的經濟發展戰略與格局。

  記者們走訪的企業既涵蓋了從事能源開採加工的重工業,也有從事工藝製造的輕工業,還有植根于當地特色文化的文化産業。同時,這些企業無論在生産技術水準、公司運營管理、市場推廣能力還是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具備著很高的專業水準,體示出晉城近年來多措並舉、多産業共興所取得的實質性成果。

  馬來語記者妮拉瓦蒂這樣評價晉城:“和那些國際知名的大都市相比,晉城的環境更好,城市更具特色。我相信,當所有在城市規劃館沙盤上的計劃都得以實現的時候,這裡會是一個更加綠色、更加環保、更加發達的現代化城市。”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