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世介面食大會:讓世界愛上中國面

發佈時間:2017-07-13 18:19:19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面百樣、一面百味”——世介面食大會:讓世界愛上中國面

  新華社太原7月12日電(記者王勁玉)“一面百樣、一面百味”,在過去的幾千年曆史中,麵食隨著歷史的長河或是“大刀闊斧”,或是“溫婉如玉”。戰爭年代,一口簡單之極的湯麵足以救人一命;和平時期,精緻考究的麵食則讓人齒頰留香——一碗中國面,社會文化內蘊無疑是厚重的。

  在山西平遙古城舉辦的“世介面食大會”近日進行了最後的角逐,這場高水準的麵食“盛宴”,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麵食文化的華麗底蘊及不斷創新。

  今年4月“世介面食大會”啟動以來,已經經歷了3個多月的激烈比拼,包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百年“中華老字號”、世界頂級招牌餐廳等在內的知名麵食品牌匯聚一堂,依照十個主題依次登場參賽,最終産生了進入決賽圈的十佳麵食。

  據介紹,“世介面食大會”每期依據當期主題,由4個知名麵食品牌攜人氣單品“巔峰對決”,角逐每期唯一的“金牌麵食”稱號。

  以“面”會友、博採眾長。進入決賽圈的蘭州東方宮清真餐飲公司副總經理陳濤介紹,打擂臺是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最有效的途徑。“誰能想像蘭州拉麵能做成像意大利通心粉一樣的空心面,但我們做到了。”

  另一位進入決賽圈的選手北京稻香村有關負責人説,在比賽中,看到太多創新的元素,融合現在的飲食習慣才能做出更讓人喜歡的面點。“兩百多年曆史的宮廷糕點‘薩其馬’做成了白牡丹,這是對傳統文化的新的發揚。”

  “麵食製作號稱‘8年不出師’,需要長時間的功底,是內藏‘功夫’的一項製作工藝。”國家級點心技師、麵食技能5代傳人姜波説,現在把這項技能展示在世介面前,可以從獨特的角度展示中國的飲食文化。

  業內人士認為,麵食在傳承、手工技藝方面足以展示“中國味道”。要讓麵食成為對外文化交流的平臺,讓世界愛上中國面的同時,更加喜歡中國文化。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