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玩轉三晉 正文

山西省創建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

發佈時間:2017-07-18 14:14:0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助力右玉、左權、太原西山 創建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

  山西晚報7月17日訊(記者趙麗娜)從山西省旅發委傳來消息:為支持創建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該委制訂方案,助力右玉、左權、太原西山提升旅游水平,建成優秀的全域旅遊目的地。

  今年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進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把開發區建設作為全省開發開放的戰略前沿,集中力量優先發展、率先突破,特別是把右玉、左權、太原西山定位為山西省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實施區域開發戰略,激發區域經濟整體活力。4月20日,山西省政府決定在右玉縣設立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標誌著山西省首家以生態文化旅遊為發展方向的省級開發區正式獲批。右玉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擬定面積417.38平方公里,佔全縣總國土面積的21.2%。6月24日,山西省政府批復同意設立太原西山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並納入省級開發區管理序列。太原西山開發區總規劃面積483平方公里,將依據太原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分期開發建設。左權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方案山西省政府正在批復中。

  山西省旅發委將結合右玉、左權、太原西山等區域發展實際,通過科學規劃、完善設施、多元行銷、精準招商、培育人才等措施,助力旅遊開發區挖掘旅遊潛力。

  在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首先完善旅遊道路設施,解決連通景區交通的“最後一公里”問題;繼續推進旅遊廁所革命,積極指導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等地境內主要遊客集散地的旅遊廁所建設;結合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等生態文化旅遊區建設實際情況,加大對旅遊景區停車場、景區垃圾污水處理、旅遊集散中心、自駕車營地體系、旅遊信息等重要旅遊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增建重點旅遊服務設施,積極指導右玉縣和太原西山開發區建設集大數據、問詢功能、展示功能、代理服務功能、投訴接待功能于一體的遊客服務中心和景區(景點)諮詢服務網點,為左權縣在當地有關高速公路上設置旅遊標誌牌,積極指導麻田紅色小鎮、老井電影小鎮、民歌小鎮的遊步道、停車場建設,全面提升旅遊開發區便利化水準。

  招商引資方面,將整合省市兩級優質資源,積極對接右玉殺虎口——右衛文化創意園、環縣城生態産業園、蒼頭河濕地體驗帶等項目;對接左權百里紅色生態走廊綜合開發項目、蓮花岩風景區和紫金山風景區、老井民俗旅遊村、小二黑生態莊園等旅遊項目;對接太原西山涉旅項目,納入山西省旅遊招商項目名錄。在各級項目招商會和各級旅遊交易會上大力推介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等區域旅遊招商項目。

  宣傳行銷方面,將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等區域生態文化旅遊推廣納入到全省精品旅遊線路推廣中,針對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等區域主要客源市場,有重點地安排旅行商、媒體進行實地考察、踩線。

  人才是核心競爭力,助力旅遊開發區建設,山西省將組建專業師資隊伍,針對上述區域旅遊發展實際,聘請山西省內外旅遊規劃、景區管理、酒店服務、鄉村旅遊、全域旅遊等方面的專家學者,組成精幹高效的專業師資團隊,進行人才隊伍培訓。

  “通過一系列的工作和努力,旨在支持和指導右玉、左權和太原西山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試點探索全域旅遊綜合改革,並制定出臺生態文化旅遊業發展專項獎勵制度,全面激發區域整體活力,支持旅遊開發區加快發展。”山西省旅發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