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五大措施推進山西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發佈時間:2017-07-18 17:53:04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_2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楊江濤)7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山西省軍民融合産業發展與協同創新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了解,山西是中國國防科技工業的重要省份之一,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門類涵蓋兵器、航空、航天、電子、船舶、核工業等領域,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調整和發展,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完成了由單一軍品向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軍民融合産業領域的戰略性轉變。

  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堅持創新驅動,企業技術創新活躍,科技投入逐年增加。2014年至2016年,全系統平均每年研發投入約佔銷售收入的5 %,“十二五”以來全行業共獲得國家科技獎16項,國防科技獎137項。

  2012年至2016年,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實現銷售收入年均增長9.22%,增加值年均增長9.80%,職工收入年均增長7.92%,超過同期山西省平均發展水準。

  山西省國防科工辦主任馮志君表示,為加快形成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將採取五大措施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一是建立科技資源共享機制。推動建立完善以企業主導、院校協作、多元投資、軍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著力打造一批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國防重點實驗室、行業技術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推動軍地雙方科技人才交流合作、聯合攻關,促進非涉密和無特殊規定限制的實驗室、科研設施與儀器等科技資源雙向開放、信息交互、資源共享。

  二是建設我省軍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聚集軍工院校、軍工集團和山西省各類資源,開展新産品、新技術、新項目對接,形成具有區域帶動效應的重要對接平臺。做好軍民融合科技信息發佈,促進軍隊、軍工單位、民口企業、投融資機構等單位溝通交流,開展軍民技術需求對接。

  三是籌建山西軍民融合産業發展投資基金。落實山西省與國家國防科工局深化軍民融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設立山西省軍民融合産業投資基金,支持軍民兩用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

  四是建設軍民融合園區。重點建設三個園區:山西軍民融合産業示範園、長治市城南工業園區(國家級軍民結合産業基地)、兵器工業太原科技産業園。推動軍民融合産業和軍民協同創新項目入園聚集發展。

  五是打造軍民融合特色産業。聚焦産業高端,充分發揮軍工技術的帶動和促進作用,推動軍地、軍民資源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培育戰略性新興接替産業。推進44個軍民融合項目實施,其中山西省與中央軍工集團重大合作項目20個,項目總投資400億元,項目實施完成後新增銷售收入 600億元,對促進山西省産業轉型升級,構建多元化中高端現代産業體系意義重大;省內軍工企業重點軍民融合項目24個,項目總投資54億元,達産後新增銷售收入120億元,對打造山西軍民融合發展新亮點,提升創新能力,在山西省乃至全國産業格局中重塑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在回答本網記者關於“推進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對促進山西省轉型發展能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問題時,山西省國防科工辦負責人表示山西省軍民融合産業已經在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材料四個領域聚焦,並且向新能源、現代服務業,以及大安全、大防務産業拓展,這些都是山西省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要領域,也是山西省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重要支撐。一些亮點産品、産業引領山西省相關産業的發展,比如,以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和北斗導航定位系統為代表的的空間信息技術産業已經進入國內第一方陣。

  新佈局的一批重點項目可為山西省培育新的産業集群。比如,中國電科電子信息科技創新産業園項目,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建設三代半導體材料創新中心和産業化基地,項目直接經濟效益,達産後實現銷售收入100億元,並吸引三代半導體、智慧製造、積體電路設計、元器件製造相關産業和企業的入駐,間接推動山西省乃至國內節能環保LED、新能源汽車、家用電器、高鐵、智慧電網、通信、汽車等行業新增銷售收入500億元。當前,山西省正在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國防軍工領域也正在深入推進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院所改制。通過軍工與地方資本層面合作,促進地方優勢企業和投資平臺參與軍工混改,推動山西省國企、民口、民營優質資源進入軍工上市平臺,加快軍工資産證券化進程的同時,也為山西省國企國資改革探索一條可複製、可借鑒的路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