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建文化 正文

山西省國資委:力爭國企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發佈時間:2017-07-19 17:49:3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常慧忠)7月17日,山西省國資委各處室一片忙碌:文化旅遊、大數據、土地整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等專業化公司組建正有序推進;山西省推進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會議在緊張籌備中……山西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高春毅説:“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針,當前我們正以13項重點工作為抓手,將任務逐項分解到處室,明確到人,按月匯總進度,把企業改革的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期間,山西省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1+3”政策文件正式發佈。在山西省國企國資改革進入到實操階段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山西省國資委機關上下以巨大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針,按照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在山西省幹部大會上的要求,紮實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各項部署,全力深化改革攻堅。

  在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屬企業太鋼、太重視察以及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等重要講話精神後,7月3日,山西省國資委研究制定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工作舉措:

  ——提升改革擺位,在一些重大體制機制改革上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力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提供山西經驗;

  ——優化國資佈局結構,組建省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重點培育一批新産業、新動能項目;

  ——推動省屬企業集團層面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省屬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産上市、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混改,開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

  ——深化産融結合,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臺,積極開展資本運作;

  ——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省屬企業外部董事制度,推行省屬企業經理層成員市場化選聘和契約化管理,完善以經營業績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

  ——推動企業瘦身健體,推進“僵屍企業”市場化出清;

  ——深化“放管服”,提高國資監管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

  ——加強國有企業黨建,推動省屬企業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深度融合。

  下半年,山西省國資委在全面推進13項改革重點任務的同時,要在省屬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