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山西太礦科技致力自主創新促進行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7-07-20 10:54:39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太礦科技致力自主創新促進行業發展

  從山西太原市經信委了解到,今年認定的一批市級企業技術中心中,太原礦機電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於2013年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該公司專業從事煤礦輔助運輸系統、電氣系統及礦山數字化系統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太原市礦用設備製造業的一顆“新星”。成立之初,企業就以技術創新為發展主線,致力礦山機電設備的研發製造。

  2013年,太礦科技成立正逢煤炭行業遭遇“滑鐵盧”,此時,公司果斷採取緊縮式發展戰略,即在生産上以外協外包為主、組裝配套為輔,減輕企業運行壓力;同時投入大量精力進行研發創新,為發展注入生命活力。

  為確保研發創新工作的獨立及規範,太礦科技成立企業技術中心,並獨辟開放式辦公區域、小型會議室、資料室等區域,為研發創新工作提供優越的環境。同時,通過招聘、推介等方式,配備了一支集機、電、液設計研發為一體的創新型團隊,其中高級工程師2人,工程師9人,研發人員總數佔到企業總人數的四分之一,確保人員充足。為使産品性能符合技術要求,企業配備了充足的研發試驗設備,投資並搭建變頻器載入試驗臺、防爆柴油機試驗臺及礦山數字化調度指揮系統試驗場地、單軌吊試驗場地等。對企業自身不具備的試驗條件,則通過産學研合作及升級大型科研設備共享等渠道,進行試驗外包,確保研發創新工作順利開展。

  公司成立至今,技術中心堅持每年下發“年度新産品研發計劃”,明確項目名稱、負責人及研發經費,並與項目負責人簽訂“研發任務書”,確保研發項目按進度、按技術要求開展。至今,該公司技術中心已研發出以防爆柴油機、蓄電池及壓縮空氣為動力的礦用單軌輔助運輸系統,礦用大功率變頻器等礦用變頻器系列産品以及礦山數字化系統等三大系列産品。其中防爆柴油機單軌吊機車為國內首創,並已成功投放市場,相較國外柴油機單軌吊車,價格更低、性能更佳、適用性更強。

  此外,企業技術中心積極聯繫省市級科研部門,申報並承擔“山西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專項”“山西焦煤重大技術攻關項目”等多項省市級項目,為企業技術創新爭取平臺優勢,促進企業研發創新工作更上一層樓。下一步,太礦科技將繼續致力裝備製造業的研發創新,瞄準市場需求,積極推進企業轉型升級,加強産學研合作力度,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山西省內乃至國內煤礦機電設備行業的發展。(作者:丁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