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玩轉三晉 正文

山西省上半年旅遊總收入2381億元

發佈時間:2017-07-24 09:20:0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全省上半年旅遊總收入2381億元 同比增加24.4%,連續3年增幅保持在20%以上 

  山西日報訊(記者 王少斐)7月23日,記者從山西省旅發委獲悉,今年1月至6月,山西省累計接待國內旅遊者2.56億人次,同比增長25.21%,國內旅遊收入2372.22億元,同比增長24.44%;旅遊創匯14519.54萬美元,同比增加9.5%。山西省實現旅遊總收入2381.18億元,同比增加24.4%。

  據了解,過去半年,山西省旅遊行業頻頻出現大動作,以旅遊景區體制機制改革為重要抓手,對內積極增加旅遊産品供給,優化旅遊市場環境;對外加大宣傳促銷力度,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推介。從山西省近幾年的旅遊業發展情況看,連續3年旅遊總收入增幅保持在20%以上,尤其是2017年,旅遊業各種利好政策頻出,旅遊供給不斷豐富,旅遊收入將繼續保持較高增長。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春節、清明、五一和端午4個假期,山西省共接待旅遊者4317.35萬人次,佔上半年接待總人次的16.86%;旅遊收入192.19億元,佔上半年旅遊總收入的8%。總體來看,假日旅遊的拉動作用較為明顯,尤其是端午節,山西省共接待旅遊者1252.64萬人次,為4個假期中人數最多。而五一和端午兩個假期所在的5月份,成為山西省全年國內旅遊接待的第一次波峰,共接待遊客8084.45萬人次。

  過去半年中,山西省重點監測景區接待人次和門票收入增長明顯。據統計,上半年,山西省重點監測的36個景區共接待旅遊者2259.3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67704.27萬元,同比增長均超過20%以上。其中,大同市古城墻景區接待人次同比增長130%,為山西省最高。旅遊門票收入方面,大同市恒山增幅最高,同比增長了80.22%。

  根據山西省旅遊景區動態流量監測系統對來山西省4A級以上景區遊覽的省外遊客來源地分析,上半年,山西省4A級以上景區接待省外遊客來源地排名前5位的分別是河南、河北、北京、陜西、山東。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和河北的遊客分別佔到外省遊客的17.69%和15.43%,具有絕對優勢,較去年全年的佔比增加了10%左右。

  此外,到6月底,山西省149家旅遊景區(景點)體制機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79家事業單位中,除了一些公益型景區外,大部分景區均實現了“兩權分離”。山西省加大旅遊招商引資力度,上半年分別在北京、合肥、廣州舉辦了3場旅遊項目招商推介會,山西省旅發委組織全省11個市和重點景區,與中國旅遊集團、中青旅、華僑城、浙旅集團、深圳華強集團等機構進行洽談。明確了“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為宣傳口號,確立了山西旅遊形象標識。推動“1+N”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機制改革,協助五台山、太行山大峽谷、平遙古城成立了旅遊警察大隊,五台山成立了旅遊工商分局,太行山大峽谷成立了旅遊法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