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經濟發展增速增量實現雙提高

發佈時間:2017-07-27 09:16:4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增速增量實現雙提高

  山西日報訊(記者 張毅)從2016年上半年的3.4%,到年底的4.5%,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1%,及至上半年的6.9%,山西省GDP增速連上臺階,呈現“一季好于一季”的發展態勢。上半年,山西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577.9億元,同比增加863.9億元,是去年全年增量(161.9億元)的5.3倍,超過了2013-2016年四個年度增量的總和,實現了由“有增速、無增量”向增速、增量雙提高的轉變。

  去年7月,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著眼全國發展大勢和山西發展歷程,準確把握山西經濟發展的四個重要特徵,強調堅持“一個指引、兩手硬”思路和要求,重點抓好8個方面工作,全力鞏固經濟低位企穩回升態勢。一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各項政策累積效應顯現,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向好,由“疲”轉“興”的態勢更加明顯。

  省委黨校省情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教授劉兆徵認為,經濟增長有增速無增量到既有增速又有增量説明瞭山西省經濟開始展現活力,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高,這是改革紅利、創新活力疊加出現的良好效果。近兩年,山西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綜改試驗區建設為抓手,以民生改善為目標,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強力推進深度轉型、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破解了許多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深層次矛盾,形成了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工業興,則經濟興。工業經濟的穩定運行事關全省經濟增長,是GDP實現增速增量雙提高的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山西省著力從煤以外尋找戰略支撐點,實施新興産業培育、能源産業創新、傳統産業提質、現代服務業發展、農業增效、“雙創”孵化新産業新業態等“六大工程”,構建具有鮮明省情特點的支撐多元、佈局合理、鏈條高端的現代産業體系,在全國産業格局中重塑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快於一季度2.3個百分點,比2016年全年加快了7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山西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在全國率先推出“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實行無審批管理”重大改革舉措,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造投資熱土和開放高地,為GDP實現增速增量雙提高提供了良好的支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