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共享家長”模式解決暑期難題

發佈時間:2017-07-27 14:49:18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妞妞,你和晨晨在圖書館看書,有急事打電話,我帶果果去旁邊的美術館看看。"7月25日下午,勝利東街社區居民王女士帶著自家和鄰居的3個孩子前往長風商務區"活動"。今年暑假,"共享家長"模式悄然興起,由家長輪流帶著幾家的孩子一塊外出遊玩或在家學習,有效解決了孩子少玩伴而家長又沒時間的問題。

  共享家長

  “‘共享家長’其實就是‘拼養’的升級版,即幾個關係較好、住得較近的家庭,每天把孩子湊在一起,由有空的家長輪流負責管理,或一起遊玩或一起學習,效果很好。”“共享家長”的參與者王女士説。

  王女士的女兒妞妞今年10歲。前幾年,每逢假期,她就會把孩子送到奶奶家。奶奶很疼妞妞,但到開學時,孩子除了體重大幅增長,學習、運動等各方面都沒有提高,而且還會抱怨假期沒意思。去年暑期前,她便與幾個關係較好的家長合計,開始在假期拼養孩子。

  “去年的拼養很成功,孩子們的假期生活非常充實,今年假期,大家決定繼續這樣做,並且還起了一個時髦的名字:共享家長”,王女士説,暑假前,大家聚在一起安排了時間表,或請年假或調休,儘量保證在工作日能有一名家長陪伴孩子。“我的文化水準不高,輪到我帶孩子了,我就帶他們去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動物園逛逛,長長見識,晨晨的爸爸媽媽都是大學生,輪到他們帶孩子了,一般會在家裏輔導功課。此外,孩子們的興趣輔導班也基本相同,方便統一接送”,王女士介紹。兩全其美

  記者隨後在社區採訪發現,類似的小團體其實很多。多個孩子共享一個家長,不僅能解決暑期孩子的看管問題,有了玩伴,孩子的暑期生活也更加豐富有趣。

  富力城社區的李女士是“拼養”的忠實擁護者,對“共享家長”這個時髦詞彙,她頻頻點頭認可。李女士的兒子今年9歲了,和幾個幼兒園的同學一直玩到現在,幾個家庭已形成一個固定的圈子。因住得較近,每個月孩子們都要出去玩一次,哪位家長有空就當“共享家長”。到了假期,幾家人互相託管,大人不用再為看管孩子發愁了,孩子們聚在一起時間過得很快,學習上也能互相促進和幫助。

  “共享家長”這種模式優點不少,不少家長和孩子們也對其點讚。王女士説:“我的女兒妞妞過去有點自私,可最近我帶孩子們出去玩,妞妞明顯有了變化。在這群孩子中,妞妞的歲數最大,每次帶他們出門,她都會主動幫我照顧別的孩子,我對這一點非常欣慰。”

  李女士説,每逢假期,不少家長就埋怨孩子一直在家看電視、上網、打遊戲,孩子們其實是無所事事才“投奔”電視、電腦的。今年暑期,李女士的兒子在“共享家長”的帶領下,和小朋友們一起學習、一起遊戲、一起成長,每天感覺都很充實,沒玩過一次電腦遊戲,也很少看電視。值得借鑒

  進入假期,大部分父母或把孩子“扔”在老人處,或給孩子報託管班和興趣班,雖然解決了孩子的看管問題,但卻很難滿足孩子的需求。採訪中,不少老師表示,孩子待在爺爺奶奶家,會因缺少玩伴而感到孤獨,各種託管班和興趣班上,雖然年齡相倣的小朋友很多,但為了保證教學秩序品質以及安全,管理人員一般也不讓小朋友在一起玩耍。

  家長們都感嘆,孩子假期裏最缺少的是玩伴,“共享家長”能把年齡相倣的孩子聚在一起,彌補沒有玩伴的遺憾。孩子在與玩伴的相處中,不僅能學會相互謙讓、分享、合作和包容,還有助於改掉自私、任性等壞習慣。當然,“共享家長”對家長的要求也比較高,不僅要有時間,還要有看管孩子的耐心。此外,安全等不確定因素也不能忽視,建議大家儘量選擇相互了解的熟識家庭。(太原晚報記者 袁劍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