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太原市今年上半年經濟犯罪破案數上升四成多

發佈時間:2017-07-27 14:51:5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晚報訊(記者 辛戈)7月26日,太原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上半年,太原市公安經偵部門共受理案件719起,立案607起,破案49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94名。與去年同期相比,經濟犯罪案件受理數和立案數雙雙下降,破案數上升41.67%,抓獲犯罪嫌疑人數上升62.50%。

  在打擊風險型經濟犯罪方面,太原市從5月1日啟動“雲端2017”專項行動平臺,組織發起集群戰役,對非法集資犯罪,洗錢、地下錢莊犯罪,銀行卡、銀行間債券犯罪,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發票犯罪,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犯罪,網絡傳銷犯罪,假幣、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7類重點經濟犯罪發起淩厲攻勢。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接到公安部部署深入研判經營的案件16起,已辦結11起;陽曲縣公安局發起線索研判案件1起;經偵支隊接到公安部部署集群戰役4起,已辦結2起;公安尖草坪分局組織發起集群戰役1起,行動已初步見效。在境外追逃方面,太原市共有12名境外逃犯,目前已勸返、抓捕歸案5名,緝捕率達41.67%。

  在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方面,共立案偵查64起,破案61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6人,刑事拘留47人,取保29人。涉案總金額超過500萬元,繳獲大量假冒偽劣産品,包括白酒132箱、香煙2100余條,假冒汾酒包裝1404箱、汾酒註冊商標標識924000個、寶潔(中國)有限公司瓶裝洗髮水和香皂牙膏600余件,“植物偉哥1號”“金牌瑪卡”“極品偉哥”“綠色偉哥”等假冒商品。

  ○提醒

  這4類經濟犯罪要重點防範

  太原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相關負責人提醒,根據太原市經濟犯罪活動情況來看,太原市民應重點防範以下4類經濟犯罪。

  1、信用卡詐騙犯罪。發案地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佔所有信用卡案件的93.7%。

  2、合同詐騙犯罪。主要涉及金融投資、房地産、工程施工等領域。其中,涉及金融投資和房地産領域的合同詐騙案極易形成涉眾型案件,社會危害十分嚴重。一是以虛構的單位或冒用他人財物顯示自己有履約能力,騙取對方的信任;二是通過以偽造、變造、作廢的票據或者其他虛假證件,誘騙對方當事人與其簽訂合同,騙取財物;三是沒有實際履行能力,以虛構事實或隱瞞真相行騙,或以先履行小額合同或者履行部分合同的方法,誘騙對方當事人繼續簽訂和履行合同;四是收受對方當事人給付的貨物、貨款、預付款或者擔保財産後逃匿。

  3、互聯網金融犯罪。隨著互聯網金融的快速發展,以P2P、互聯網眾籌等模式出現的金融犯罪案件逐漸增多。比如“MMM”“多米多”非法集資犯罪,投資人聽信互聯網宣傳,受高利誘惑進行投資被騙。我國東南沿海地區經濟發展快速,資金需求量大,不法分子以此為幌子大量開辦金融投資平臺吸收社會閒散資金,而內陸城市居民則成為他們的首選目標,成為下游的受害地區。

  4、涉稅犯罪。涉稅犯罪社會危害嚴重,不僅直接敗壞國家聲譽,降低政府的威信,而且往往會導致公共財産、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危害稅收徵管的犯罪案件,近年來不斷增多,特別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進行騙稅的重特大案件不斷發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