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屬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2020年底基本完成

發佈時間:2017-07-27 08:35:3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改革決不能落後】省屬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穩步推進

  山西日報訊(記者 常慧忠 通訊員 霍振飛)7月7日,大同市舉行了同煤集團首批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暨分項協議簽約儀式,山西省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果。

  作為老工業基地,山西省國企比重大,獨立工礦區多,辦社會職能多。據統計,省屬22戶企業均有辦社會職能,包括後勤服務、醫療教育等機構1041個,從業人員11萬餘人。

  山西省委、省政府對國企分離辦社會職能工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2月9日,全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對這項工作進行了初步安排部署;6月22日,山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深化國企國資改革“1+3”政策文件深入解讀,作為3個配套文件之一的《山西省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改革的目標任務和解決辦法:

  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分離辦社會職能,國有企業不再承擔社會公共服務職能,回歸企業屬性,政府更好地履行社會公共管理職能,提供公平公共服務;民生問題得到進一步改善,職工享受均等優質社會服務。

  在辦社會職能中規模最大、涉及利益主體最多、剝離難度最大的“三供一業”,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移交任務,2019年起國有企業不再以任何形式給予補貼。同時,對企業辦教育機構、企業辦醫療機構、企業辦市政社區職能、企業辦消防機構等分類改革也明確了思路、舉措、進度表,相關配套政策正在制定中。

  為加快工作進度,近期山西省將成立省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領導小組,成員由省直14個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確保目標任務按期完成。山西省國資委把推進分離辦社會職能作為21個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專項行動之一專題部署,確保年內取得重大突破。為杜絕等一等、看一看、緩一緩的現象,全省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工作推進會也在緊張籌備中。

  在省屬企業中,同煤集團辦社會負擔最大、從業人員佔比最多、歷史包袱最重。山西省委、省政府將其作為試點先行推進。去年12月,同煤集團與大同市政府簽署移交框架協議。經過企地雙方通力配合,7月7日,同煤集團首批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實現分離移交,為下一步在全省推廣積累了可複製、可操作的經驗。

  除試點單位外,圍繞分離辦社會職能,其他省屬企業也在不同層面和層級,從不同角度和側重進行了積極探索,並取得一定成效,為下一步工作全面鋪開積累了寶貴經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