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走近老兵:又見軍魂錚錚

發佈時間:2017-07-28 14:13:56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太原7月27日電(記者張羽 王學濤)人民軍隊黨締造,人民軍隊忠於黨。90年崢嶸歲月裏,無數中華兒女用汗水、鮮血甚至生命戀著腳下這方熱土。

  走近健在的老兵,他們雖已華發蒼顏,一身傷痕,但只要戴上勳章,就努力挺直腰桿。他們誓死保家衛國的勇氣、“補丁摞補丁”的生活、辭去公職的決心、義務宣傳紅色精神的勁頭,震撼著我們的心靈。他們詮釋著對黨忠誠、熱愛人民、艱苦奮鬥、鐵血意志的“中國軍魂”。

  歷歷在目:鐵血鑄忠誠

  93歲的老兵楊富餘又黑又瘦,身上滿是戰火留下的傷痕:右眼看不見,右耳聽不見,肚子上還有一塊很大的傷疤。

  説起打鬼子,老人從沙發上站起身、擼起袖子,掄胳膊比畫著打槍、瞄準、埋地雷的場景。他説,從地下黨員的情報裏得知日軍動向後,他們就在土裏、石頭裏埋石雷,想盡一切辦法打日軍,“消滅一個少一個”。

  令他自豪的是,1945年春節前,在抗日英雄趙亨德指揮下,他們活捉了日偽山西省政府教育廳行政顧問鈴木川三郎少將。楊富餘回憶,一夜冒雪急行軍後,戰士們先在正太鐵路旁的一個土洞裏隱蔽下來。趙亨德命令:凍死不生火,悶死不出洞。列車過來後,戰士們鬆動螺絲移開鐵軌,引爆地雷;經過激戰,活捉了8個日本人。

  “那會兒咱們的武器不行,以砍刀、手榴彈為主。槍不多,有時有槍也沒有子彈。所以瞄準了,一顆子彈打一個敵人。”楊富餘説,抗日戰爭時非常困難,都是依靠老百姓紡花織布,為八路軍做軍鞋軍衣。

  而31年前,正在當兵的劉守福主動寫下請戰書,拍下“遺像”寄給父母,以視死如歸的心情上了老山前線。

  在前線,他們住在洞裏,每天坐著睡覺,接雨水喝。劉守福曾親眼看到戰友不幸被敵軍打中,倒在地雷上,壯烈犧牲。然而,他主動要求到危險陣地。穿越生死線是家常便飯,耳邊經常是子彈“嗖嗖”穿過的聲音。

  回憶這段經歷,劉守福認為在祖國需要時貢獻了自己的力量,非常有意義。“作為一名軍人,必須聽黨指揮!無論何時,只要一聲召喚,還是會扛起槍保家衛國!”

  刻骨銘心:退伍不褪色

  走進山西陽泉市93歲老兵郭德和的家,最引人注意的是各種“補丁”:衣服、坐墊、暖壺蓋……上面補丁摞補丁。而老人每月的退休金足夠生活。“習慣了,不好改變。”郭德和笑呵呵地説。

  他這艱苦樸素的習慣,是在烽火歲月中養成的。郭德和1940年加入八路軍,並參加了百團大戰。他説,那會兒吃的是帶皮的高粱、大麥,經常填不飽肚子;只有一套衣服穿,時間長了生蝨子。

  抗日戰爭時期物資匱乏,郭德和小小年紀就懂得珍惜和節儉。有次敵人掃蕩,部隊轉移中,為了保存被顛出來的煤油,郭德和的皮膚裏滲進了漏出來的油,結果背部起泡、發炎,疼得他晚上睡不著覺。“照明全靠煤油,還是從敵佔區買的,非常珍貴。”

  解放後生活富裕了,他也始終不改艱苦樸素:一個臉盆用了40多年,搪瓷碗用了60多年,襪子破了自己補。

  而老兵張志佩怕戰爭傷痕影響工作,更是主動辭去公職,甘心過清貧的農家生活。今年86歲的張志佩14歲參軍,解放戰爭時曾作戰數十次,抗美援朝中由於炸彈爆炸得了嚴重腦震蕩。轉業後,他曾幹過縣委組織部科員、鄉長,後來卻執意辭去了公職。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要對黨忠誠,哪有不幹活,白吃公家飯的道理!”張志佩説,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剋敵制勝的法寶,當年每個戰士都牢記並且會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只有心裏裝著老百姓,才能受到群眾愛戴。

  老驥伏櫪:傾心傳軍魂

  雖然已84歲高齡,老兵劉興華仍為宣傳紅色精神不遺餘力。他連續4年在平遙的攝影大展上辦展覽追憶崢嶸歲月,走進大中小學和社區做演講,併為近20家報刊雜誌撰文……

  上世紀50年代,16歲正在中學讀書的劉興華,報名參加了志願軍,在抗美援朝前線擔任報務員。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還用一架繳獲美軍的照相機,冒著生命危險,拍攝了幾十幅珍貴的戰爭照片。

  上甘嶺戰役讓他終生難忘。在40多天的攻防戰中,美軍轟擊我陣地,山頭都被削平。為避免過多傷亡,我軍轉入陣地下的坑道作戰。當時坑道裏急缺糧食、彈藥、藥品等,尤其缺水。

  上甘嶺戰役極其殘酷。他回憶,口渴了,戰士們舔舔牙膏;牙膏舔完了,喝自己的尿;最後尿也沒了,就趴到坑道的石壁上舔石縫裏滲出來的水滴。作為報務員,他們得用嘶啞的嗓子不斷喊話,由於喉嚨發炎甚至潰爛。戰役結束後,20個報務員,只活下來8個。

  我軍為何能艱苦卓絕直到勝利,劉興華説:“每個連隊都有一個黨支部,這是我們的主心骨和戰鬥堡壘;連隊被打殘後,補充上新兵,成立新的黨支部,繼續帶領戰士衝鋒陷陣。”劉興華回憶,像黃繼光、邱少雲這樣的英雄壯舉,當時是普遍現象,“共産黨員重傷不哭,輕傷不下火線,危急時刻敢與敵人同歸於盡。”

  “我穿上軍裝、戴上紀念章,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對年輕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劉興華説,“我就是要把中國軍人不怕苦、不怕死、艱苦奮鬥的精神傳給年輕一代。”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