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山西曲藝創作家暴玉喜的藝術情懷

發佈時間:2017-09-12 17:15:38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黃河新聞網長治訊(記者 馮慶)暴玉喜,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曲協副主席。從事戲劇、曲藝藝術創作研究25年。創作出一批深接地氣、深受群眾喜愛的優秀作品。在曲藝方面,先後創作出作品100余部,30余部獲國家級獎項。

  初見暴玉喜老師時,他正在為首屆長治藝術節閉幕式暨頒獎晚會主持詞進行最後的核對和協調。手裏拿著其他工作人員為他留的兩個包子,跑前跑後,與導演、主持人、燈光老師、調音師、演員一一核對晚會流程,直到包子涼透了,都沒顧上吃一口。終於,晚8點,首屆長治藝術節閉幕式正式開始,他才得以稍微空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941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正忙碌的工作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a42_副本

圖為:暴老師臨時接受本網記者專訪

  在準備間隙,暴老師臨時接受了本網記者專訪,談起曲藝創作時,他有著説不完、道不盡的話……

  藝術的堅守:生活給我滋養,群眾給我動力

  説起暴玉喜老師這25年來的曲藝生涯,暴老師用一句話歸納,就是“生活給我滋養,群眾給我動力”。

  “長治是中國曲藝名城,她既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遠古的神話傳説,還有紅色文化、鄉風鄉俗,民風民俗,這就為曲藝創作提供了源泉,激發了創作者的創作靈感。”暴老師説,生活讓我們為群眾創造更多更鮮活的題材和作品,所以激發了我的創作熱情和動力。

  長子鼓書《臘月天》,是暴玉喜創作的一部精品劇作,在今年7月18日第八次全國曲代會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的高度讚揚。

  “《臘月天》之所以受群眾喜歡,首先是它把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優秀傳統藝術精華和現代歷史的脈絡融為一體,代表了一種濃濃的鄉愁,一份濃烈的記憶,用小事情反映大情懷,小點子反映大哲理,小學問反映大道理。”談起《臘月天》,暴玉喜老師説道,説到底一部劇作的成功,就是來源於生活,反映于生活,高於生活,這也是藝術精品之所以為群眾喜歡的一種重要元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0c47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正忙碌的工作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3c4248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深入田間地頭實地採訪

  藝術的根基:向群眾彎腰,向群眾低頭,向群眾敬畏

  創作《小米縣長》時,暴玉喜走進武鄉,和小米縣長促膝相談,了解他的群眾,了解他的百姓,了解他所救濟的人,從而感受到小米縣長的一種心理狀況和心理情懷;

  創作上黨落子《第一書記》時,暴玉喜走進平順、壺關、武鄉等貧困地區,走進第一書記的心靈,走進鄉村和老百姓,住進老百姓的家裏。和老百姓吃在一塊,在大風大雪時和第一書記一起工作,挖掘他們真正的心路歷程;

  ……

  “我每寫一部作品都是滌蕩著人生的一種情懷,每寫一部作品我都是和主人公在對話,在對話中可以激發我的一種創作靈感”,暴玉喜老師説到創作根基時,侃侃而談,“我時刻想到要腳踩大地,呼吸生活的養分,要向群眾彎腰,要向群眾低頭,要向群眾敬畏,帶著一種虔誠的心態,要向著向善向真向美,所以要為群眾去寫,寫好的作品,才能對得起時代,才能真正的謳歌時代,放歌人們,謳歌祖國,放歌百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b957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榮獲中國曲藝牡丹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b958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榮獲中國曲藝牡丹獎

  藝術的表達:深融鄉土,心思鄉愁,飽含鄉情,溢滿鄉味 

  採訪暴玉喜老師,他總是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對家鄉的感情。在他的作品中字裏行間貫穿一個“情”字,是對鄉風鄉韻、普通百姓的眷戀。儘管作品中敘述的都是小事、小情、小人、小理,但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事情,字字句句,點點滴滴,都注入了生命的情感,晶瑩剔透,閃閃發光,讓人信服,令人感動。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地域養一方文化。暴玉喜老師坦言: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農村永遠是我留戀的地方。我要我的每部作品都深融鄉土,心思鄉愁,飽含鄉情,溢滿鄉味。能看出來,暴老師沉浸在家鄉的藝術中,品味曲藝帶來的歡樂,也在用心感悟曲藝的原汁原味、返璞歸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e61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e62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aa1498aa581b204bcf63_副本

圖為:暴玉喜老師獲得的榮譽證書

  藝術的期待:曲藝是一門藝術,是我們的民族文化,需要發揚光大

  20多年來,暴玉喜老師共創作了300多篇作品,其中不乏獲得國家級大獎。

  現代戲《丹鳳朝陽》《鄉村書記》《母殤》、歷史劇《鮑宣》、神話劇《精衛填海》等榮獲第五屆中國戲劇文學獎、首屆全國戲劇文化獎、第八屆全國戲劇文化獎、上海白玉蘭獎、山西省“五個一工程獎”、山西省十一屆、十三屆杏花獎等獎項;

  長子鼓書《臘月天兒》榮獲第八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長子鼓書《山西麵食》榮獲第九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長子鼓書《常回家看看》榮獲全國第十六屆“群星獎”;長子鼓書《起乳名兒》榮獲馬街書會全國曲藝大賽一等獎;長子鼓書《小兩口回娘家》榮獲中部六省曲藝大賽一等獎;長子鼓書《馬街趕會》榮獲第十二屆馬街書會全國曲藝大賽一等獎。

  ……

  “曲藝是一門藝術,是我們的民族文化,需要發揚光大,我希望傳統曲藝一方面能被群眾所喜愛,另一方面能走出國門被世人喜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