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北方農牧交錯帶農業結構調整現場觀摩會召開

發佈時間:2017-09-20 16:45:2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袁兆輝)9月18日,由農業部主辦,朔州市委市政府承辦的北方農牧交錯帶農業結構調整現場觀摩會在朔州市召開。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出席,山西副省長郭迎光出席並致辭。

  據了解,北方農牧交錯帶農業結構調整是全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內容。2016年以來,農業部會同北方農牧交錯帶各省市,著力破解區域農業發展的結構性矛盾,實現了“結構調優、産業調順、生態調綠、效益調高”的預期目標。種養結構調整呈現新變化,“為養而種”的新思路正加快形成。全産業鏈開發邁出新步伐,産業融合逐步成型成勢。“草-畜-田”“果-沼-畜”“糧-菌-畜”等種養一體化循環農業穩步推進,農牧交錯景觀正在回歸。經營方式創新取得新突破,聯合模式多元,特色品牌多樣。9個核心地市農牧民家庭經營收入增幅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畜牧業收入佔比明顯提高,脫貧農戶初步嘗到了産業增效、收入增加的甜頭。

  于康震指出,推進種養結合、農牧循環是北方農牧交錯帶農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各級農業部門要主動擔當、攻堅克難,大力發展現代草牧業,引領帶動農牧交錯帶農業結構調整取得新突破。

  郭迎光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省情農情,科學規劃産業佈局,打造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目前,山西省初步形成了汾河谷地糧食蔬菜、雁門關農牧交錯帶草食畜牧業、上黨盆地雜糧中藥材、呂梁山鮮乾果、太行山中藥材、城郊休閒農業六大産業功能區。實施雁門關農牧交錯帶、山西農谷建設和運城農産品出口平臺三大省級戰略,走出一條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具有山西特色的農業現代化路子。

  來自朔州、大同、張家口、承德、赤峰、烏蘭察布、延安、榆林、朝陽等9個地市政府負責同志和山西、河北、內蒙古、遼寧、陜西等5省區農業部門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與會代表還觀摩了朔州市農牧業結構調整示範現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