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首部音樂劇《火花》10月開啟全國巡演

發佈時間:2017-09-21 09:19:02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首部音樂劇《火花》10月開啟全國巡演

  山西晚報9月20日訊(記者 范璐)首屆山西藝術節進入最後一週倒計時,越來越多的精彩劇目次第亮相。9月18日、19日晚,山西省歌舞劇院出品的原創音樂劇《火花》登陸山西大劇院,同時它也將參加第十五屆山西省“杏花獎”的評選。20日上午,作為2017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的十大劇目之一,應文化部要求,該劇也在太原再次舉行了專家研討會,中國音樂劇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道誠等專家就本劇的修改加精提出了進一步的意見。

  由山西演藝集團組織策劃、山西省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音樂劇《火花》,從2014年年底開始策劃,歷時10個多月,劇本七易其稿,于2015年10月在榆次進行了首演,如今已近兩年,19日是演出的第55場。在這兩年中,該劇獲獎無數,並且帶著“山西首部音樂劇”的榮耀,成為國家舞臺精品工程十大劇目評選史上入選的首部音樂劇,為山西爭得了榮譽。而演員方面,經過兩年的艱苦訓練,一大批山西演員從一個個只會舞蹈、只懂聲樂的單純舞蹈、歌唱演員,一步步成長為能肩負起音樂、舞蹈、表演、對白使命的音樂劇演員。

  山西大劇院的演出現場,純山西陣容的音樂劇一亮相就獲得觀眾的真心認可,不少觀眾是聽説《火花》的口碑攜全家慕名而來的。18日晚,記者身旁就坐著這樣一對母女,媽媽是文藝愛好者,女兒才3歲,結果這個説話還奶聲奶氣的孩子竟然完整地欣賞了一齣兩小時的音樂劇。她大多時候全神貫注,有的時候會與媽媽交流,“媽媽,警察是要帶他走嗎?”“媽媽,這個好聽。”“媽媽,你快拍手!”此情此景,真為山西的藝術環境高興。

  音樂劇《火花》是一個關於理想和青春的故事。通過對共産主義革命先驅高君宇短暫一生的追述,再現了他如“火花”“寶劍”一般的十年戰鬥歷程,輔以高君宇和石評梅聖潔而哀婉的愛情故事,再現了20世紀初那一代人追求理想的心路歷程。在20日的專家研討會上,專家們再次肯定了《火花》已經取得的成就,但就其在個別人物對白的邏輯上、舞美設計的平衡性上、音樂的地域性展現上提出了一些建設性意見,這些意見也將融入該劇下一步的修改中。本報記者也以媒體人、劇評人的身份參與討論。

  在8月、9月的兩輪修改結束後,10月6日起,該劇還將赴南京、上海、嘉興、杭州、廣州等地開啟首輪全國巡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