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 正文

平遙推光漆器——千年古藝的傳承與創新

發佈時間:2017-09-21 19:46:0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孕育出無數藝術瑰寶。作為中國最古老的傳統手工藝藝術之一的漆器藝術,是中國人自古以來追求“天人合一”精神的載體之一。

  作為我國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遙推光漆器,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以其獨特的手掌推光著稱天下。平遙推光漆器用料考究,工藝獨特,漆面光亮如鏡,手感細膩滑潤,耐熱防潮,經久耐用,具有很高的使用和觀賞價值,堪稱中國漆器一絕。據《平遙縣誌》記載,唐開元年間,平遙推光漆器基本形成地方特色,明清時期達到鼎盛;清末,平遙城內推光漆器店舖達14家,産品出口英、俄、馬來西亞等國。

   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于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點扶持的文化項目之一。

  1958年,平遙推光漆廠成立後,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由分散的個體經營發展為專業化生産。但是進入新世紀,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推進,原平遙推光漆廠由於管理不善等原因破産倒閉,導致平遙推光漆器近年來不得不開始分散經營,産品品質參差不齊,特別是以天然大漆為原料的推光漆髹飾技藝逐漸萎縮,使得這一傳統工藝處於臨危狀態的負面影響日漸凸顯。

  為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在省市縣的倡導與支持下,平遙煤化(集團)公司在主業做強做大、轉型跨越之際,于2012年購買了原國有破産企業平遙第二針織廠,整合社會資源,註冊資金2000萬元,組建了平遙縣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投資2.23億元,建設了集“生産銷售、展覽收藏、研發培訓、旅遊觀賞、創業孵化、文化傳播、跨界融合、漆樹栽培”于一體的多功能、高品位的平遙推光漆藝文化産業創意園。目前,該創意園已初步形成了“一館一園十大基地”(中國推光漆器博物館、漆樹種植生態園、傳統手工製作基地、國際型漆藝大師創作基地、文化旅遊商品基地、全國工藝美術院校實訓基地、大漆使用推廣基地、創業孵化基地、漆藝文化體驗基地、研發培訓基地、國際型漆藝展覽基地、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總體佈局,被山西省命名為“山西省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文化部命名為“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2016年,漆器博物館被國家命名為“中國推光漆器博物館”和以唐都為龍頭的“中國推光漆藝之都”。

  目前,平遙縣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主要産品包括推光漆器傢具、櫃、幾、屏、桌、櫈、漆畫、首飾盒、文化禮品、旅遊紀念品等十五大系列、近千種品種,屢獲國家金銀獎,産品銷往國內20余個省市自治區及中東、法國、吉爾吉斯坦等國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