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18萬人次現場“淘貨”1800萬元

發佈時間:2017-09-21 13:27:2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晚報9月20日訊(記者許晶晶)今日,第五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閉幕,為期5天的展會接待觀展人數達18萬人次,現場銷售額達1800萬元,簽約農産品加工、中藥材、畜産品合作貿易項目467個,貿易額6.1億元。

  本屆農博會展館面積為3.56萬平方米,增加了區域公用品牌、功能農産品(食品)品牌、中藥材、山西“農谷”“一帶一路”、優質糧油産品、城郊農業等方面的內容。農博會參展企業達到了1300家,5天時間裏,雜糧、蔬菜、幹鮮果品、酒類飲料、肉製品、中藥材等一大批具有山西特色的名特優農産品亮相農博會。

  今年首次參展的以藥食同源為主題的中藥材銷售火爆,現場銷售中藥材45萬元,簽訂銷售合同2個,金額7000萬元;招商引資項目2個,涉及金額2.5億元;加工合作意向項目50個,意向總投資1億元。

  ○特寫

  清徐醋産業:農博會上展拳腳

  原料碾磨、蒸煮、古法發酵、火坑熏蒸、淋濾,最後香濃的陳醋便流進了缸中……20日上午,在清徐醋産業主題推介會現場,來自清徐的水塔醋業在現場展示古味老醋坊的擺件,並進行釀醋技藝演示、陳醋品嘗。

  “自古釀醋數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近年來,清徐縣委、縣政府充分挖掘“老陳醋傳統釀製技藝”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從政策、資金、科技創新等方面,支持食醋企業做大做強,培育了水塔、紫林兩個“中國馳名商標”,14個“山西省著名商標”、5個省級名牌産品。

  目前,清徐全縣擁有QS認證食醋企業42家,年産食醋60萬噸,佔全省的62.5%,全國的12.5%,位居全國縣區之首。龍頭企業水塔、紫林已于2016年申報主板上市,並創建了兩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在本屆農博會上,清徐縣共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164.3億元。其中,中國醋都綠色循環産業示範項目,總投資50億元;水塔公司中國醋博園建設項目,總投資1.8億元。水塔、紫林、美特好、六味齋、昌發祥、葡萄酒、王氏等7家企業貿易簽約食醋、半成品菜、孟封餅、葡萄酒、豬肉、麵粉、黃豆等産品及原料共計14.17萬噸,簽約額共計7億元。

  臨縣棗花蜜:沒想到這麼暢銷

  20日上午,雖然是第五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的最後一天,但是,領票進入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參觀的省城市民仍絡繹不絕。在臨縣特色農産品展區,記者看到臨縣純蕊棗花蜜展臺前圍滿了市民,爭相購買棗花蜂蜜。

  臨縣晉蜂園食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建玉一邊熱情接待市民幫助他們選購蜂蜜,一邊不厭其煩地介紹棗花蜜獨特的功效。

  “真想不到,我們的棗花蜜這麼暢銷。”李建玉趁喝水休息的空當向記者介紹,2014年,他組建了專業合作社,依託臨縣83萬畝棗林資源,興辦起蜂場,採集的棗花蜜純度達到95%以上,屬於真正的天然、綠色、無公害蜂蜜。自創辦專業合作社以來,帶動臨縣侯家溝村16戶貧困村民養蜂致富,每戶年均收入達到1.5萬多元。他還在縣裏免費舉辦了兩期農民養蜂技術培訓班,共培訓貧困村民100多人。

  臨縣是中國著名的“紅棗之鄉”,紅棗林區生産的蜂蜜因遠離污染、質純味正,被中國農業大學養蜂研究所評為“優質棗花蜜出産基地”;2007年在中國國際棗産業高層論壇會上,臨縣棗花蜜喜獲國際金獎。

  在本屆農博會上,該合作社生産的棗花蜜廣受歡迎,已經與山西照江蜂蜜園有限公司簽訂了每年供應5噸棗花蜜合同,與王小幫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簽訂了15噸棗花蜜原蜜供應合同。(山西晚報記者許晶晶)

  

  

  

  

  

  

  

相關新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