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再出大手筆!開創文化旅遊融合創新大格局

發佈時間:2017-09-22 17:53:31 | 來源:山西人民廣播電臺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再出大手筆!鍛造黃河長城太行旅遊新品牌 開創文化旅遊融合創新大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開創文化旅遊融合創新大格局 

2017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在晉中隆重召開

樓陽生出席主題大會並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9月21日,2017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隆重召開。來自海內外的600多位嘉賓齊聚晉中,暢談旅遊改革發展大計,共繪文化旅遊融合創新藍圖。山西省長樓陽生出席主題大會並講話。山西省領導薛延忠、張茂才出席,張復明主持,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山西省政府主辦的旅遊發展大會,是山西省開展旅遊大展示大推介大招商的重要平臺。通過電視競演方式,晉中市取得2017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承辦權,以“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為主題,舉辦主題大會和旅遊投融資項目洽談會、旅遊推介洽談會、山西省旅遊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全體會議等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4

  在出席主題大會時,樓陽生指出,大力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山西省戰略性支柱産業,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的重大舉措,是推動轉型發展、構建多元産業體系的必由之路。要統籌文化功能與旅遊價值、文化業態與旅遊業態、文化創新與旅遊創新,找準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最佳契合點,在遵守文物法律法規、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積極穩妥推進文物密集區開放利用,有序推動非遺和演藝進景區,通過科技手段將文化創意元素滲透到旅遊産品中,促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

  樓陽生深刻闡述了做好黃河、長城、太行三篇旅遊大文章的思路舉措,重點推介了健康養生、鄉村旅遊産業。他説,黃河之魂在山西,長城博覽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要在繼續做優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三大旅遊品牌的同時,加快構建“樂水、尚城、崇山”旅遊品牌體系,充分挖掘黃河的博大內涵,凝練黃河風情、民族精神主題,構建母親黃河、龍騰黃河、多彩黃河、生態黃河的旅遊精品線路;充分挖掘長城的邊塞、軍事、農牧、貿易等歷史文化元素,凝練愛國主義、民族融合主題,建設古建長城、軍事長城、民族長城、絲路長城的歷史文化旅遊公園;充分挖掘太行的山水、生態、紅色聖地等文化元素,凝練大美太行、天下脊梁主題,打造雄奇太行、秀麗太行、紅色太行、古韻太行的精品風景旅遊帶。要依託山西省獨特的地形、氣候、飲食、醫藥和康養文化,著力打造“夏養山西”康養品牌,開發全生命週期康養産品,加快建設一批康養旅遊城市、康養小鎮、康養産業園、康養度假區,引進培育一批旗艦龍頭企業,打造融旅遊、居住、養生、醫療、護理為一體的康養産業集群,努力構建全省域、大康養格局。要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堅持突出特色、注重內涵、一村一策、錯位發展,打造一批國內一流的文化旅遊村鎮,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66

  樓陽生強調,構建文旅融合大格局,實現山西旅遊大發展,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強化考核督導,以對五千年文明負責的精神和強烈的機遇意識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必須銳意改革創新,深化旅遊資源利用與環境保護、區域旅遊協調發展、旅遊投融資體制、旅遊用地供給等改革,推動景區經營機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必須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積極引進國內外戰略投資者、知名旅遊企業、跨界資本、旅遊管理服務品牌和高端專業人才,支持山西文旅集團成為我省文化旅遊旗艦龍頭企業和業內勁旅;必須提升旅遊品質,念好“安順誠特需愉”六字要訣,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市場綜合監管能力和誠信體系建設,加快建成山西智慧旅遊雲平臺,努力營造處處都是旅遊環境、人人都是旅遊形象的良好氛圍。樓陽生誠摯邀請國內外有識之士、戰略投資家、業內精英達人,來山西投資興業,深化務實合作,助力山西轉型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77

  王曉峰在講話中説,近年來山西旅遊業發生巨大變化,成為拉動全國旅遊業快速增長的重要區域。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旅遊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從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進一步謀劃推動全域旅遊、大眾旅遊發展,加快把文化旅遊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産業。一要抓改革,創造旅遊“山西經驗”。二要抓融合,釋放“旅遊+”綜合效益。三要抓品牌,唱響“山西好風光”。四要抓管理,健全旅遊市場綜合監管體系。五要抓建設,打造國際性文化旅遊目的地。他表示,國家旅遊局將一如既往關注支持山西文化旅遊業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8

  主題大會上,華僑城旅遊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苗壯、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京、銀泰投資有限公司創始人沈國軍、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教授石培華作了發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99

  山西省旅發委發佈了山西省旅遊投融資白皮書和重點旅遊項目招商冊,24個重大文旅項目進行了簽約,晉中市分別與希臘邁泰奧拉市、西班牙盧塞納市簽署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