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市“煤改電”“煤改氣”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發佈時間:2017-10-16 17:10:18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持續加快散煤治理,推進"禁煤區"建設是今年太原市大氣污染防治的一項重要任務。採暖期前,太原市要完成農村、城中村13.4萬戶"煤改氣""煤改電"改造任務。近日,記者從太原市環保局獲悉,目前,輸電線路和燃氣管網已全部入戶,採暖設備安裝率達到七成以上,先期完成安裝的正在調試設備,各項工程均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不“吃”煤“吃”空氣

  國慶之後的持續降溫,令太原市民提早感受到寒意。在晉源區赤橋村的任利生大爺家裏,任大爺已經提前穿上了保暖衣、保暖背心,抵禦寒冷。

  往年,遇到這種情況,任大爺只能將家裏的土小鍋爐燒起來,家裏家外到處是煤灰,半夜還得起來好幾次。今年晉源區赤橋村進行“煤改電”改造,每家每戶拆除了土小鍋爐,在政府補貼93%的基礎上,任大爺僅花費了不到2000元,安裝了一台新型空氣源熱泵的採暖設備,用於冬季取暖。

  近日,工作人員上門為任大爺家調試供暖設備,任大爺家成為赤橋村第一個通電試用取暖的居民。現場看到,與以往相比任大爺家裏家外都乾淨多了。在工作人員邢超的指導下,任大爺按住開關大約2秒鐘,室外的供熱設備就啟動了。

  供電採暖設備的主機安裝在任大爺家的屋頂上,邢超介紹説:“這是一套利用空氣源熱泵技術供熱的採暖設備,一台主機相當於一個鍋爐,只不過這臺鍋爐‘吃’的不是煤,而是空氣,通過一種媒介加熱産生高溫高壓的氣體,經過熱交換器將水加熱,熱量通過管道輸送到樓下任大爺的家中。”

  設備啟動大約一刻鐘後,任大爺家的暖氣片摸上去已經有了溫度。等待大約50分鐘後,此時,墻面上的溫度計比設備啟用前已經升高了七八度,達到了25攝氏度,明顯感到暖和多了。

  實施“煤改電”後,走進赤橋村再也看不到以前亂堆亂放的煤堆,居民家中乾凈了,村莊環境日新月異。據測算,今年赤橋村“煤改電”後,全村冬季將減少燃煤消耗3000噸。晉源區共有23個村莊實施“煤改電”,涉及8405戶、近3萬人,預計可減少燃煤消耗8.1萬噸。10月底前,太原市將有58個村、1.3萬戶完成“煤改電”,由此帶來的環境效益十分顯著。

  用上燃氣乾淨又方便

  無論是“煤改電”還是“煤改氣”,村民最關心的是多花錢還是少花錢。杏花嶺區小返鄉黨委書記韓偉説,實施“煤改氣”之初,鄉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傳相關補貼政策。

  杏花嶺區小返鄉東坪村是杏花嶺區第一個完成“煤改氣”的村莊。連日來,村民王翠蘭正忙著收拾裝修一新的廚房。“一開始,我們不太了解情況,一怕用天然氣取暖家裏不暖和,二怕比燒煤貴。”王翠蘭説,當時村裏貼出了許多宣傳畫,村委會幹部挨家挨戶跟我們宣傳,“不算不知道,一算才明白實惠確實不少。”

  太原天然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説:“安裝燃氣壁挂爐,村民只需出1900元,政府補貼1萬元。使用天然氣供暖,一個採暖季每戶最高補貼2400元。用天然氣的話,一個冬天每戶3000多元就差不多了。”王翠蘭笑著説:“使用天然氣花錢少又乾淨,咱肯定願意!”

  今年採暖期前,全市將有290個村、12.1萬戶完成“煤改氣”,居民們不僅採暖用上清潔能源,日常做飯也告別了嗆人的爐灶。

  散煤治理累計投入60億元

  近日,針對太原市“煤改氣”“煤改電”改造以及散煤治理情況,太原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經過市、區兩級有關部門的努力,截至目前,改造工程已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完成改造後,可減少冬季採暖散煤消耗80萬噸,佔到冬季採暖燃煤消耗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據介紹,今年,太原市累計投入約60億元開展散煤治理,加快推進“禁煤區”建設。在此基礎上,我市散煤治理的其餘各項工程也在加快推進。

  目前,市區471台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已全部“清零”,清潔能源替代燃煤採暖面積1500萬平方米。除348個農村、城中村實施“煤改氣”“煤改電”外,棚戶區的“煤改氣”“煤改電”也在加快推進。此外,晉源、小店、東山、陽曲等四大熱源廠21台燃煤鍋爐也實施“煤改氣”。

  經過上述各項工程的加快推進,預計冬季我市可減少分散燃煤消耗200萬噸以上,徹底解決市區冬季燃煤散燒帶來的污染問題。(太原晚報記者 郜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