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呂蒙甫傳》出版發行

發佈時間:2017-10-18 10:59:2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14_5

《呂蒙甫傳》出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14_4

呂蒙甫畫像

  山西晚報10月17日訊 (記者郭志英)金秋時節,山西元代著名廉吏呂蒙甫的長篇傳記文學《呂蒙甫傳》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這是繼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龍傳》之後,我省推出的又一部宣傳廉吏文化的力作。山西省作家協會會員呂世宏,歷時數年,行程萬里,批閱史料,綴字成章,響應中央倡導的廉政文化建設,挖掘整理了呂蒙甫的故事,為山西廉政建設注入新的血液。呂蒙甫的故事生動、全面,感人至深。

  據介紹,《呂蒙甫傳》充滿了愛國主義,歌頌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廉政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極好讀本。呂蒙甫是歷史上首位單騎深入叛亂賊窩平息叛亂招撫萬人歸順的地方官,也是雷州第一位捐俸祿修建貧民義冢的在任官員,也是桂林歷史上第一位捐資辦社會醫療學校的在任官員。

  呂蒙甫大約生於1288年,逝世于1346年。1324年,呂蒙甫被推舉到外省廉訪司任職,開始了他20餘年的廉政生涯,先後在淮西道(今淮安)、江南諸道、海北海南道(今雷州半島、海南島)、嶺南廣西道等地肅政廉訪司任職,由知事升監察御史,由御史升僉事、升司使。其間,曾經任職襄陽路總管、大名府尹等重要職務,深得元順帝賞識。1346年調任山北遼東道憲史,那是蒙元的上都,可見元廷對呂蒙甫的重視,可惜呂蒙甫因積勞成疾在海北(今雷州)任所去世,未能前往。

  呂蒙甫廉潔奉公,任勞任怨,是中元以來少有的能臣廉吏。多次獲得朝廷“賜服以勞”的嘉獎,深得朝廷敬重。元順帝在廣西時期曾經手書“恒齋”兩字賜予蒙甫家父。重權在握的蒙古貴族文濟王蠻子曾經手書賜予呂蒙甫“蒙泉”的字號。丞相脫脫“偉其才”,同期大儒虞集高度讚揚呂蒙甫的學術成就——説他潛心性理學、邃于律學,譽滿京城。呂公一生樂善好施,除了在西南各地捐建書館,在汾州曾經捐建設立塾館,民國年間汾州上清觀曾經有他的墨蹟。他的德政碑被刻立在襄陽峴山之巔,刻立在雷州府外,他自覺嚴查了許多大案要案,百姓有口皆碑。呂蒙甫累死在雷州憲府任上,百姓哭聲震天,將他比作周文王再世。

  呂蒙甫家族出自山西河東呂氏,所以封爵河東郡侯。河東呂氏家風著望,名人輩出,唐有呂洞賓,宋有呂蒙正等8位丞相,秉承良好的家風家訓,呂蒙甫成長為元代第一廉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