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18年“國考”今起報名 涉晉崗位有535個

發佈時間:2017-10-30 09:56:4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2018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將於10月30日正式開始。此次招考涉及山西的職位共有398個,分佈在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職位目錄中,共計劃招錄535人。

  報名時間為10月30日至11月8日

  國家公務員局公佈,本次招錄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8萬餘人。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報名時間為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筆試定於2017年12月10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此次國家公務員考試涉晉崗位總招錄人數為535人(具體崗位分佈見附表),相對去年的662人,減少了127人。其中,中央國家行政機關位於山西的直屬機構和派出機構,總共招錄415人,其中山西省國稅局系統是招人“大戶”,共招350人;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中位於山西的單位,總共招錄120人,各單位招錄人數分佈比較平均,大部分職位只招錄1人。

  需要注意的是,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

  涉晉崗位專科也有報考機會

  此次國家公務員考試,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要求,對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以下職位,視情況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設置一定數量的縣(區)級以下職位面向當地戶籍、生源或在當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落實新錄用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穩定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隊伍。

  記者統計發現,從學歷的要求來看,本次涉晉崗位學歷要求以本科及以上為主,佔到招錄總數的絕大多數。同時,有部分單位的少數崗位面向大專及以上學歷,比如,鄭州鐵路公安局招錄的一個民警(工作地點為長治市),其學歷要求為僅限大專。

  法學類考生可選崗位最多

  國家公務員局明確,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用於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以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引導和鼓勵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基層建功立業。中央機關直屬機構市(地)級以下職位,原則上安排15%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

  在專業要求方面,此次涉晉崗位專業要求前5名為:法學類、經濟學類、會計學類、漢語言文學類、計算機類。也就是説,法學類畢業生報考時,可以選擇的崗位最多。與去年類似的是,本次涉晉崗位中,只有一個“專業不限”的崗位。這進一步體現了招考過程中,單位對專業的規定更加明確,從而減少了“專業不限”規定帶來的報名人數極度不均的情況。此外,考生還須注意,在涉晉崗位中,只有少數標注對學位無要求,九成以上崗位需要考生取得學位證書。

  涉晉崗位大部分沒有政治面貌要求,少數有要求。山西華圖公務員考試培訓學校負責人提醒,根據以往經驗,一般情況下,報名時需要已獲得崗位要求的條件。比如崗位要求是中共黨員,報名時一般應當是中共黨員。但是也有例外,有的單位中共預備黨員也可以報名。由於考生資格是由招錄機關進行審查的,所以考生應務必與招錄機關聯繫確定是否符合報考資格。

  省級以上和市(地)級以下職位分別命題

  此次招考將進一步提高考試科學化水準,繼續對省級以上和市(地)級以下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對銀監會、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和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的8個非通用語職位,以及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實行“2+X”考試模式,即除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兩門公共科目考試外,考生還需要統一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或外語水準測試,突出對專業能力和素質的測查。指導部分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結合本單位本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進一步提高試題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此外,還將進一步嚴格考察工作。招錄機關將按照好幹部的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根據擬錄用職位的要求,採取多種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對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質、能力素質、遵紀守法、廉潔自律、職位匹配、學習和工作表現以及需要回避的情況等,並對考察對象的檔案進行嚴格審核,重點審核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內容,嚴把選人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能力關。

  報考最好不要推遲到最後一天

  報考人員可登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http://bm.scs.gov.cn/2018)進行網上報名,也可以通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戶網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國家公務員局門戶網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關連結登錄考錄專題網站。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要根據自身的專業、學歷、基層工作經歷年限等條件,儘早科學地選擇合適的崗位報考。而且在報考申請提交之後,要及時查看審核情況。一旦審核不通過,儘快改報其他崗位。山西華圖公務員考試培訓學校負責人提醒,根據以往經驗,將報名日期推遲到最後一天是非常被動和危險的。廣大考生務必早日抉擇,不要猶豫不決至最後一日,那樣有可能失去寶貴的考試機會。

  國家公務員局明確:《刑法修正案(九)》已將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國家考試作弊行為列入刑事犯罪,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央網信辦、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門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的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涉考犯罪行為。國家公務員局倡導誠信報考,對公示或備案後放棄錄用資格的人員將採取一定約束措施,並建立健全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山西晚報記者王斌)

  重要時間點

  報名

  報考人員可在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提交報考申請。報考人員只能選擇一個部門(單位)中的一個職位進行報名,報名與考試時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證必須一致。

  查詢審查結果

  報考人員于10月30日至11月10日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是否通過了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報考其他職位。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尚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可以改報其他職位。11月8日18:00至10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未審查或未通過審查的,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

  查詢序列號

  通過資格審查的人員,11月12日8:00後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報名序號。報名序號是報考人員報名確認和下載列印准考證等事項的重要依據和關鍵字,須務必牢記。

  網上確認

  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人員需要進行報名確認。報名確認採取網上確認的方式進行,報考人員于11月17日9:00至22日16:00在所選考區考試機構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及繳費。未按期參加報名確認並繳費者視為自動放棄考試。

  網上報名確認時,報考人員應上傳本人近期免冠2寸 (35×45mm)正面電子證件照片 (藍底證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並按規定網上繳納有關費用。

  下載列印准考證

  報名確認成功後,報考人員于12月4日10:00至10日12:00期間,登錄所選考區考試機構網站下載列印准考證。

  考試時間

  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2017年12月10日。

  涉晉招考單位及人數

  審計署駐太原特派員辦事處12

  山西省國稅局350

  太原海關9

  山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5

  太原鐵路公安局25

  山西省郵政管理局5

  中國民航空中警察總隊系統1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3

  山西省地震局1

  山西省氣象局10

  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45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9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48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2

  鄭州鐵路公安局8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2

  總計535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