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委中心組舉行(擴大)學習報告會

發佈時間:2017-12-06 08:49:5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中心組舉行(擴大)學習報告會 駱惠寧主持並講話 白春禮作專題報告

  山西日報訊(記者 郭艷)12月5日,十一屆山西省委舉行第17次中心組(擴大)學習報告會。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報告會並講話。這次會議邀請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作了題為《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專題報告。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開到市一級,旨在使山西省更多領導幹部和企業家深刻了解和把握當今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增強創新驅動的緊迫感,奮力搶佔産業升級制高點。

  報告會上,白春禮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部署,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世界科技革命、産業革命的發展規律和新科技革命、産業變革的趨勢特徵。白春禮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學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整體水準持續提升,在戰略性高技術領域快速發展,取得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和企業。我國的科技創新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必須抓住機遇,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搶佔制高點、把握主動權,構建重點領域先發優勢,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駱惠寧對白春禮的報告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歷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都深刻改變世界發展格局。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進程中,認識和把握好這個進程,事關我國現代化全局,也事關山西轉型發展方向。

  駱惠寧説,我們能否以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來引領山西創新發展呢?結論是肯定的!因為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並不隔世和遙遠,並不都是科學家們的事。這種變革不僅體現在科學家的前沿研究過程中,也體現在重大科技成果的轉化和運用中,體現在新業態新企業新産品的誕生中,體現在老百姓可感知的新需求中。當然,以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引領山西轉型發展,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還需要更加關注科技前沿,追蹤科技攻關的最新成果,準確把握科技成果轉化的時機;還需要更加關注市場需求,深刻了解各領域領軍企業的發展狀況,科學做好新上項目的論證;還需要更加重視營造發展環境,為創新發展提供體制、政策、融資和人才等支撐。

  駱惠寧指出,以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引領山西創新發展,要十分注意把握科技創新“跨界融通”的特徵,推動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加速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新增長點。

  駱惠寧強調,山西省各級領導幹部、各類企業家、各位科技工作者都要進一步加強學習,以追求新知為榮、以當“新科盲”為恥,以善於創新為榮、以固步自封為恥。我們要全面加強與中科院的合作。要緊盯變革趨勢,搶抓戰略機遇,主動對標一流,高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正確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走出一條具有山西特色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路。

  山西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和省法檢兩長,有關負責同志,部分民營企業代表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