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右玉羊肉譽滿三晉

發佈時間:2017-12-25 11:15:2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 袁兆輝 通訊員 辛泰)“我們的全羊宴以右玉極鮮有機羊肉為主要食材,肉質鮮嫩、味道鮮美,每天來我們店裏吃飯的太原市民都很多,到了週末,還得排隊等呢!”12月22日,“祥和嶺上”千戶侯全羊宴連鎖餐廳太原清控店負責人張宏祥對記者説。

  從不毛之地到塞上綠洲,右玉不僅有滿目蒼翠,更有馳名三晉大地的右玉羊肉。《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補中益氣,主治虛勞寒冷、丈夫五勞七傷”。作為羊肉珍品的右玉羊肉更是香味濃郁、肉質鮮嫩,肥瘦相間,肥而不膩、食之爽口。煮沸後肉湯透明澄清,脂肪具有清香之味。2010年10月22日,“右玉羊肉”通過農業部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登記,成為山西省首個榮獲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的畜牧品。

  作為山西省唯一一個半農半牧縣,近年來,右玉縣立足生態優勢和半牧區資源稟賦大力發展畜牧業。右玉縣以草原補獎項目為支撐,大力發展牧草種植,其中種植多年生牧草26.4萬畝,當年生牧草33萬畝,為右玉縣草食畜牧業發展提供了資源儲備。而優良的品種、科學的飼養和合理的營養搭配也是養羊業節本、提質、增效的關鍵,右玉縣在山西農大專家、國家現代肉羊産業體系飼料崗位專家和太原綜合試驗站專家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當地豐富秸稈資源優勢,為肉羊配製全營養草複合顆粒料,通過飼喂羊日增重可達六兩多,且肉質鮮美。這種草顆粒飼養方式省時、省工,為規模化養殖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據了解,截至目前,右玉全縣擁有專業的養殖園區110多家,其中養殖圈舍上萬平方米園區5個,右玉縣羊的飼養量達到了55.93萬隻,形成了鄉鄉有養殖園區,村村有養殖的格局。

  如今,以綠色為核心價值的右玉羊肉,已成為右玉農民增收的利器。以養羊為主的畜牧業收入佔到全縣農民年人均純收入的60%以上,年人均增收達3300元。

  “右玉農民要想富,就要大力發展以肉羊為主的畜産業規模養殖基地,實現園區化佈局、産業化經營,把特色做優,把優勢做精。”右玉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志堅對記者説。下一步,右玉縣將通過引導社會資本投資畜牧業,穩步開展肉羊品種改良工程等,大打綠色羊肉金字招牌,走出一條特色化和效益化的養羊産業發展之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