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保護文化名城 傳承歷史文脈

發佈時間:2017-12-29 11:24:0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保護文化名城 傳承歷史文脈——寫在平遙古城申遺成功20週年

  1997年12月3日,山西省晉中市平遙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産,從此,這座有著2800多年曆史的古城成為全世界矚目和關注的焦點。20年來,平遙人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遺産品牌,歷屆縣委、縣政府主動承擔起遺産保護的歷史使命,把古城保護擺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秉承“在保護中發展、在傳承中利用”的理念,走過了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完善,不斷提升的過程。

  豐富完整的歷史遺存是平遙古城揚名於世的最大根基

  原真性是歷史文化名城存在和發展的生命線。平遙古城境內文物遺存集中豐富,古城墻、古店舖、古街道、古寺廟、古民居,共同組成了一個佔地2.25平方公里的龐大建築群。在古城保護中,我們以“點”為基礎、“線”為紐帶、“面”為突破、“全城”保護為終極目標,始終突出了古城的原真性保護。保護“點”,就是保護單獨存在的古建築、文物史跡。1998年,依據山西省人大頒布的《平遙古城保護條例》,我們先後對古城墻、雙林寺、鎮國寺、清虛觀、日升昌等國省保單位,以及一批縣保單位進行了全面保護性搶修;對縣衙署、城隍廟、文廟、城樓等進行了復原;修復了賀蘭仙橋、吉祥寺等一批古遺跡,使古城典型明清建築格局更加完整展現。保護“線”,就是保護相聯成線的歷史文化街區。先後對東西南北四大街、衙門街、城隍廟街等“幹”字型歷史街區按照修舊如故的原則進行了全面維修。對以“幹”字街兩側為主的100余處典型民居進行了騰遷維修。以范家街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為範例,啟動實施了歷史街區綜合整治,形成古城完整的歷史脈絡。保護“面”,就是從減壓、整治入手,整體提升古城形象。申遺成功時,古城內生活著4.5萬居民,從那時起,我們按照人口適度疏散的原則,100余個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遷出古城,古城內人口下降到2萬人左右。同時,下大力對古城內近200條中小街巷實施了以硬化綠化改造為重點的中小街巷整治。特別是我們把消防安全視為古城安全的生命線。近三年,投資近億元對古城內重點街巷主幹電力線路和6700余戶住戶的電力線路全部進行了改造,為古城居民戶免費發放1萬具滅火器,建設了古城消防加壓泵站及1800立方米的蓄水池,配套消防栓,為古城消防安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博大精深的文化積澱是平遙古城折服世人的靈魂所在

  文化性是文化遺産生存與發展的靈魂。平遙古城在保護與發展的關係上,核心是延續歷史文脈,既要注重“形”的保護,更要突出“神”的傳承。注重挖掘弘揚傳統文化。我們先後成功申報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冠雲平遙牛肉傳統加工技藝、道虎壁王氏中醫婦科、沙閣戲人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先後推出了大戲堂“晉商鄉音”演出項目和“晉商神韻”常態化系列文化活動。注重打造提升文化品牌。我們先後打造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中國年”和“平遙國際電影展”三大文化品牌。注重培育壯大文化産業。文化只有産業化才有生機和發展力。2012年,我們與王潮歌印象團隊合作投資4.7億元,成功打造了“又見平遙”大型室內情境體驗劇,成為我國北方第一部印象系列演出。正是得益於文化傳承與古城保護的深度融合,既留住了古城歷史文脈,更讓文化成為推動古城保護的動力源泉。

  以人為本的目標追求是平遙古城世代永存的核心理念

  平遙古城的價值在於“活著”,“活著”就意味著必須留住古城的物質實體和居民的生活習俗,必須讓生活在古城中綻放。古城內至今仍居住著近2萬人,保存著3797處傳統民居,其中除400處保存完整外,不少傳統民居因年久失修面臨倒塌危險。對這些破損民居,不能實施拆除。對居住在民居內的人,也不可能全部遷出。加之居住在這些民居中的人大部分為老人和貧困戶,短時間內由居住者實施改造也不太現實。面對兩難選擇,如何從根本上改善居民的生活狀況,讓歷史厚重的古城具備承載當代生活的條件,是平遙縣委、縣政府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2012年,我們首開全國乃至亞太地區遺産保護先河,出臺了《平遙古城傳統民居保護修繕資金補助項目實施辦法》,縣財政對修繕民居按照每平方米400元到1400元的標準給予定額補助。隨後,又配套編制完成《平遙古城傳統民居保護修繕及環境治理管理導則》和《實用導則》,規範了政府審批管理程式,提供了民居修繕指南,極大地調動起了傳統民居保護修繕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已完成75座院落、605間房屋的古民居修繕工作,縣財政共補助資金1000萬元。按照目前的進度,我們完全有把握用10年時間,全部完成古城內傳統民居的修繕保護。特別是在保護修繕過程中,我們探索出了一條民居保護與旅遊發展協調雙贏的路子,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基金會等國際組織的高度關注。

相關新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