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公安偵破“7.28”系列麵包車盜竊案

發佈時間:2018-01-16 17:20:2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 實習生 陳佳):1月16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綜改示範區分局召開“7.28”系列盜車案新聞發佈會。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綜合改革示範區分局黨委副書記陳福宏就“以盜養吸”、跨市、跨區大肆盜竊機動車的涉毒犯罪團夥情況作了通報。

  2017年8月14日11時許,太原綜改示範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接到報警稱:2017年8月10日下午4時許,車號為晉AG2*3E的五菱宏光麵包車停放在山西綜改區唐槐路開新街路口西南角南50米,8月13日11時左右發現該車被盜。分局民警對案發地走訪調查發現,近期轄區內發生多起機動車被盜案件,且多臺車輛被盜地點、被盜時間相近。分局初步梳理髮現,分局轄區及附近轄區公安機關已受理該類案件9起。

  太原綜改示範區公安分局抽調刑偵大隊全部警力組成專案組,全力展開偵破。辦案民警前往案發現場附近進行實地走訪、查找線索。通過調取視頻監控、蹲點守候、走訪摸排發現,被盜車輛失竊後,犯罪嫌疑人駕駛被盜車輛駛離作案現場,經過偽裝後連夜離開太原本地,開往長治方向。經前期摸排取證,專案組確定該案為團夥作案,團夥成員多為長治籍,且可能有吸販毒前科。

  面對大量的車輛信息、摸排線索及監控視頻,民警抽絲剝繭,趕赴多個部門進行核實,依託轄區內“天網”工程的高效運作,以及案發現場周圍群眾積極提供的線索,專案組充分發揮合成作戰優勢,在太原市公安局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發現犯罪嫌疑人經常駕駛一輛灰色五菱之光麵包車往返于太原、長治兩地,與吸毒人員聯繫頻繁。為防止打草驚蛇,專案組運用週邊跟蹤、化粧偵查和蹲守布控等多種手段,對嫌疑人及其駕駛的車輛展開實時追蹤布控,最終成功鎖定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該二人具有較強的反偵查意識,有吸毒前科,且二人極少使用身份證件並多次更換聯絡方式,專案組民警經大量摸排布控,最終查明二人的藏匿地點,在長治警方的的大力配合下,于10月3日在長治市城區一齣租房內先後將二人抓獲。隨後,民警循線追蹤,連夜輾轉晉城、長治等地,將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嫌疑人到案後,專案組民警立即奔赴嫌疑人長期活動地進行摸排走訪、尋找贓車。車輛均被銷往偏僻村莊、路途遙遠,辦案民警克服困難、奔赴千里,在當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下,挨家挨戶做工作找線索,最終成功追回被盜的14輛贓車,最大限度地將受害人的損失降到最低。

  經查,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二人因長期吸食毒品,為獲得毒資遂以盜竊車輛為手段“以盜養吸”,其盜竊目標以五菱麵包車為主,通過強開工具撬盜車門等方式實施盜竊。該團夥主要盜竊太原市小店區城中村、長治市郊區一些偏僻地段的路邊車輛。

  “7.28”系列麵包車盜竊案中,由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通過自駕車輛前往作案地點,盜竊得手後將自駕車輛停放在案發現場附近,連夜駕駛盜竊所得車輛返回長治家中,而後再坐車返回太原,將之前停放在案發現場附近的車輛開回。作案得手後,犯罪嫌疑人程某通過犯罪嫌疑人舒某、郭某將所盜車銷售給犯罪嫌疑人付某、韓某、宋某等人獲得贓款或者兌換成毒品進行吸食。

  新聞發佈會上,綜改示範區公安分局民警將追回的14輛車交還給受害人,受害人為分局民警送上了錦旗。目前,該案已依法移送起訴至太原市小店區人民檢察院,案件深挖細查和跨區域對案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