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文水縣:中藥材種植引領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8-01-17 16:25:05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呂梁市文水縣東舊村因地制宜,引進中藥材種植,靠著這一特色産業,當地村民走上了一條增收致富的道路。

  1月15日,在東舊村的中藥材基地,金鑫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牧佔明拿著剛挖出來的丹參臉上洋溢著笑容,“你看這丹參的根莖又長又粗,等到明年收成肯定低不了!”

  2016年,金鑫農牧專業合作社外出考察,與安徽亳州開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進了中藥材種植項目。在村“兩委”的帶動下,按每畝土地600元租金將村內600多畝土地集中流轉,採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引導農民發展中藥材種植。合作社為農戶免費提供化肥、技術指導,統一配送藥材、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輻射帶動了全村120余戶參與種植。

  老趙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一直以種植玉米為主,一年到頭滿打滿算也就能掙幾千塊錢。去年在合作社的帶領下,老趙種植了3畝柴胡,平時閒暇時間還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來收入差不多能有3萬元。

  “跟以前相比,我的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了!這在過去我們想都不敢想!”老趙高興地説。藥材種植不僅要勤勞,還得懂技術,老趙希望合作社能多請專家進行實地指導,他想在春節期間多學些藥材種植技術及知識。

  “過去的這個時候我還在忙著打掃、置辦年貨,現在我隔三差五就去中藥材基地看看藥材的長勢,關心價格走勢。你看,那片藥材是去年育的丹參苗、白芷苗,今年能擴大種植五六十畝。”合作社成員胡寶昌對來年充滿信心。

  十九大報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

  “新的一年又趕上鄉村振興的好時代,我最大的願望就是風調雨順,藥材長得好,合作社社員收益高,這比什麼都高興!”牧佔明對未來充滿期待。(文 牧曉雲 編輯 路鵬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