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請來名家義務教居民吹拉彈唱

發佈時間:2018-01-17 12:22:3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21_3

  山西晚報1月16日訊(記者 姬仙果 通訊員 趙娟)連日來,太原市小店區文化館的學員都在津津樂道幾天前的聯誼活動,炫耀著自己“學校”——小店區文化館。該館開辦了25個公益文化藝術教學班,邀請名家義務授課,培養了合唱、舞蹈、模特、書法、剪紙、攝影、器樂等各類文藝人才,去年免費培訓學員達15000余人次。

  小店區康寧街社區的楊老太太打開微信朋友圈,樂呵呵地向記者介紹著,“這都是我們的精品文藝節目,好了吧。”老人眉眼裏全是自豪。那是1月11日,小店區文化局、區文化館、區文聯共同舉辦的“走進新時代”精品文藝節目展演,燈光熠熠,裙裾翩翩,歌聲悠揚,舞步優雅,極具藝術感染力和表現力的十余個節目,展現了小店區文化館合唱、舞蹈、器樂等教學班,一年來的教學成就。

  老人説,學這些都是免費的,還不用跑遠路,在小店區文化館就能跟著名家系統學習,她已經在那兒學了兩年舞蹈。

  小店區文化館配套建設有合唱培訓室、美術輔導室、綜合展廳、排練觀演廳、錄音棚等文化服務場所,自2015年入駐小店區汾東文體中心後,就免費向民眾開放。“我們已經開辦有25個文化藝術教學班,年初招生,年底結業。”小店區文化館館長王旭娟調出視頻資料,畫面上,每間教室都是其樂融融的藝術天地,學員們或拉二胡,或彈古箏,或潑墨作畫,或剪紙或歌舞等,沉浸在喜樂、陽光、向上的文化氛圍裏。

  王旭娟粗算了一下,館裏每星期培訓300人次,一年就是15000余人次。有的器樂班受場所和器材所限,只能招10人,但合唱班、舞蹈班、二胡班人就多了,前些天,二胡班的近百名學員就舉辦了一台二胡教學展演,也是精彩異常。館裏的晉韻手風琴樂團,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已經成長為民間文藝表演的領軍隊伍,2016年參加CCTV7軍事頻道全國中老年廣場舞才藝大賽暨央視七套特別節目選拔賽,獲得山西賽區最佳表演獎,還參加央視七套春晚節目錄製。

  講起小店區的群眾文化活動,王旭娟就滔滔不絕,自2009年擔任小店區文化館館長至今,她掀起了一輪輪群眾文化熱潮,2009年首次在小店區創立群眾文藝輔導員制度,免費為百餘名社區文藝輔導員提供集中培訓,幫助他們在社區、農村推廣健身秧歌、健排舞、健康舞等,對文化輔導員一年至少一次的集中培訓,一直持續至今。

  小店區居民想報名文化館的公益培訓班,等正月初七過後,會發佈新一年度的招生簡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