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級重點國家機關即將公佈普法責任清單

發佈時間:2018-01-19 16:35:0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級重點國家機關即將公佈普法責任清單

  山西日報訊(記者 楊文)第一批43個山西省級重點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即將公佈、普法督導考核將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山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已經出臺。1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省司法廳廳長薛永輝等有關負責人就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本次發佈會,山西省政府新聞辦首次通過官方微博“山西發佈”進行了全程視頻直播。

  《實施意見》明確了山西省的普法責任主體是具有執法、管理、服務職責的各級國家機關,提出了五大職責任務,分別是建立普法責任制、明確普法內容、開展系統內普法、面向社會公眾普法,以及深化依法治理、開展以案釋法。

  薛永輝介紹,《實施意見》的出臺,將給山西的普法工作帶來三大變化。一是變執法、普法“兩張皮”為“有機融合”,將普法融入到執法的全過程、各環節;二是變普法部門“獨唱”為“合唱”,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三是變普法“軟任務”為“硬指標”,納入各地各部門工作目標考核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內容。

  下一步,山西省將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建立24個成員單位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結合地方和部門特點制定普法責任清單,明確普法任務和工作要求,建立考核評價制度,探索開展第三方評估,建立“誰執法誰普法”的“案例庫”等。同時,還將建立普法講師團,成立法治宣傳教育研究中心,發揮智庫作用,依託各類平臺開展宣傳、培訓等活動。

  結合山西省地方特色,普法工作還將發揮法治文化的引領、熏陶作用,組織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大力推廣普法短劇、普法微電影等普法模式。據介紹,目前臨汾市、運城市已連續多年拍攝普法微電影、普法短劇,擁有上千部普法作品。老百姓自己拍自己演,用身邊人教育身邊事,取得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此外,還將利用法治名人故居、重大法治事件、法治故事發生地等資源,建立普法宣傳教育基地。通過建設法治文化廣場,建立普法長廊或宣傳欄,完善基層法治文化公共設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