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山西刀削麵登上萬米高空

發佈時間:2018-02-01 15:54:49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MU9164, 太原——上海航班,頭等艙旅客李先生在機上驚喜地吃到了一碗熱騰騰的“山西刀削麵”。太原晚報記者從東航山西分公司了解到,春運伊始,太原至上海的東航航班上,旅客可以吃上地道的山西刀削麵了。

  李先生是地道的山西人,由於工作原因經常在全國各地“飛來飛去”,他在機上用餐甚至比在地面還頻繁,能在飛機上吃上一碗地道的家鄉刀削麵,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不過,這個願望一直未能實現。

  這是啥原因?由於航空餐的熱食都是冷鏈生産,餐食在烹飪結束後,需速冷在4個小時以內從57攝氏度以上降到10攝氏度以下,杜絕微生物在適宜溫度的繁殖,等上機後再加熱方能食用。而對於麵食而言,經過這個折騰,其口感會大打折扣,容易發粘、不筋道。所以,想在飛機上吃到現做的麵食,也是個技術活。

  又到一年春運時,如何才能讓山西的旅客在飛機上也能吃上家鄉的麵食?東航山西航食的師傅們想了個好點子:按照冷鏈生産的要求,先將煮好的面和鹵進行速冷、封裝、配送上機,在旅客食用前,再經過150攝氏度的烤爐加熱18分鐘。

  然而,一熱一冷再一熱,對麵粉的品質就是個考驗,經過多方請教,從麵粉選料開始層層把關,從和面、削面到煮麵的每個環節精心把控,到底應該和多硬的面?削面的厚薄怎麼把握?煮到什麼程度才能經得起“來回折騰”?經過反復嘗試和測試,難題終於被攻破。

  面的口味,鹵也至關重要。由於人的味蕾在萬米高空會悄然發生變化,一些平時覺得好吃的東西拿到高空後反而會感覺索然無味,再加上航空餐食中並不是所有的原料都能上飛機,比如:韭菜、大蒜等口味重的原材料就不能,容易産生湯汁的也不能,等等,這就限制了鹵的材料。綜合考慮了大眾口味後,航食師傅們配備了牛肉鹵,並加入配菜,終於在機上推出了“空中大碗麵”——山西牛肉刀削麵。

  當山西刀削麵登上飛機後,乘務員會把面加熱後取出,再將面打散,拌入牛肉鹵,加入配菜。這樣,鹵和配菜都經過了精心的調製,在絕對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保持了面的口感,讓旅客在萬米高空也能品嘗到家鄉的味道了。(太原晚報記者 李濤 通訊員 楊慧明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