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同煤集團全力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8-02-06 14:39:1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e0c640c0064bf012d284f259048b014a

塔山循環經濟園區

  同煤集團作為大同市“百戶重點企業”,認真落實大同市振興工業經濟動員會暨企業家大會精神,科學謀劃各項工作,勇挑大同市“百項轉型項目”建設重擔,為大同市“工業立市、工業強市、工業富市”提供重要支撐。

  同煤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郭金剛表示,下一步,同煤集團要將企業發展戰略與大同市發展戰略有效接軌、深度融合,進一步抓好煤炭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優化和發展電力産業,積極培育和壯大金融産業,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不遺餘力地加強環保工作、發展環保産業,為大同市振興工業經濟、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再作新貢獻。

  近年來,同煤集團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推動以煤炭、電力為主向多元化産業轉變,發展動力由傳統能源增長向新能源增長的轉變。

  按照煤炭産業提質增效的思路,同煤集團把減量重組與培育優質産能並舉,邊建大礦邊關差礦。2016年至今,同煤集團共關閉退出6座礦井,退出産能745萬噸。同時充分利用産能置換政策,培育建設了8座先進産能礦井,在大同地區就有5座千萬噸級,先進産能佔比已從2016年的27.6%提升至了目前的51.3%。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團將打造11座千萬噸級安全高效礦井,使先進産能礦井産量佔到集團總産量的67%。

  電力是同煤集團的第二大産業。近年來,同煤集團電力産業擴容提質,火電、光電、風電齊發力,電力投運和在建總裝機容量達到了1700萬千瓦。特別是新能源裝機容量由5萬千瓦迅猛提升至了154.3萬千瓦。

  戰略性新興産業對企業的長遠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推動作用。同煤集團緊盯新能源發展趨勢,瞄準薄膜發電高端裝備製造、薄膜電池技術研發、組件生産這塊可以形成上下游集合效應的新産業,2017年7月20日與大同經發投、漢能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出資建設總産能620兆瓦的大同移動能源産業園項目,10月該項目正式開工建設,12月26日,首片可彎曲的銅銦鎵硒(CIGS)柔性薄膜太陽能晶片下線。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裏,創造了光伏行業技術最先進、同類項目建設工期最短和工藝調試最快的紀錄。到“十三五”末,大同移動能源産業園三期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43.8億元。

  同煤金融板塊雖然起步不久,但蓬勃興起。目前,同煤集團在以財務公司為核心,香港融資租賃公司、上海融資租賃公司、大友投資公司、和晉擔保公司、資産經營公司六個平臺一體化發展的基礎上,積極向銀行、保險領域拓展業務,産融投一體化逐步向“6+2”全牌照邁進。2017年,金融板塊實現營業收入11.9億元,利潤6.8億元,節約財務費用9億元,盤活閒置資産15億元,與煤炭、電力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煤化工産業是同煤集團延長加粗産業鏈、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提升産品附加值的發展項目。2017年,位於大同市南郊區的同煤廣發化工煤制甲醇項目産量達50萬噸,營業收入8億元;金鼎活性炭有限公司10萬噸活性炭項目實現營業收入0.9億元。60萬噸烯烴項目、120萬噸甲醇項目正在按預期穩步推進。除此之外,同煤集團在大同地區的煤機裝備精工製造、建築建材、文化旅遊和扶貧等多元産業均實現優化升級,在企業向特大型綜合能源大集團邁進過程中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洪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