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共建卓越品質 共享品質生活

發佈時間:2018-02-07 17:08:20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六味譽三晉,香冠美群芳,一個老招牌,影響幾代人。提起老字號六味齋,有人説那是對兒時記憶的回味,也有人説那是晉商精神的現代傳承和發揚,還有人説那是放心的選擇和品質的保障……從一個資不抵債、瀕臨破産的前店後廠式的小作坊,發展為佔地500畝、農工貿一體化、研産銷一條龍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六味齋歷經百年滄桑,不忘初心,善於創新,多元化發展,精細化管理,在現代企業的品質較量、文化較量中,經受住歷史考驗,香飄新時代。

  味道醇香——匠人匠心代代傳承

  走進太原六味齋實業有限公司,一座“高顏值”的食品工業園展現在眼前,詩情畫意的“雲夢塢”優美怡人,古色古香的廠房規模龐大,現代化大型生産設備運轉有序,穿戴嚴密整潔的員工正熟練地進行標準化操作。自2014年搬遷至清徐六味齋食品工業園,企業生産能力逐年攀升,2017年實現産量3萬餘噸,銷售收入達5億多元。春節將至,為了保障産品供應和食品安全,六味齋生産一線已開啟“備戰模式”。

  “我又能吃上家鄉的肉了,從小就吃,百吃不厭,美美的家鄉味道!”在外地工作的太原人陳先生,剛一收到從網上六味齋旗艦店購買的醬肉産品,就迫不及待地留下好評。是什麼原因讓六味齋産品受青睞?記者在肉製品生産車間尋找答案。

  在醬肉專用煮鍋旁,員工們不斷在鍋內均勻攪拌,觀察湯的濃度,以便讓湯汁充分浸入肉內。經過長時間的煮燜,湯變成汁,煮出來的油滲入肉中,肉皮油亮,紅中透紫,香味四溢。六味齋分管生産的副總經理曲書平介紹:“我們至今還沿用傳統工藝,每種産品的用料都有講究,做醬肘花就選用豬前肘,絕不用豬後肘,醬汁的配方中包含60多味中藥材,用文火慢慢燉煮6小時以上,香而不厭。這便是‘六味’比‘五味’多的一個‘香’味。”

  2008年,六味齋醬肉傳統製作技藝以“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特點,被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作為第五代醬肉傳統製作技藝傳承人之一,曲書平和團隊在保留傳統技藝生産的同時,採用現代化設備對溫度、醬制時間、環境品質等進行控制,大規模、集成化生産,既保持了傳統醬肉的口感、色澤,又提高了生産效率和市場競爭力。

  為了守好匠人的這份初心,連鎖專賣店至今不搞加盟、不搞批發,統一生産、統一配送、統一銷售,確保了産品品質始終如一。

  文化馨香--敢破善立勇拓新路“前人留下的寶貴遺産、加工技藝、經營理念,我們要繼續堅持,但不能一味地'倚老賣老',我們要因時而變、因勢而變,與時代特徵合拍,才能確保立於不敗之地。”六味齋董事長閻繼紅語重心長地説。

  上世紀90年代,六味齋只有一個店、一個品類、十幾種産品,如今,六味齋在太原有超過300家直營連鎖店,産品有肉製品、豆製品、速凍食品、主食、烘焙食品、小雜糧6個品類、400多個品種。處在供給側的老字號,從傳統優勢中站起來,突出創新引領、品質提升,從生産端入手、從供給側發力,把傳統工藝和現代品質管理體系有機結合,市場影響力日益增強。

  企業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上海交通大學、山西農業大學、山西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對國內市場展開最前沿的高新技術研究,在提高産品附加值上下工夫。員工大膽改革、創新,不斷改進産品工藝、穩定産品品質。豆製品廠對滷水自動調配輸送系統、煮漿溫度煮漿時間自動控制改進,極大地推動了豆製品生産以經驗控制向標準化、機械化轉變,為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近兩年,六味齋承擔及參與國家、省、市科研項目21個,獲得國家專利4項,六味齋技術中心被認定為省級技術中心。

  同時,雲夢塢文化産業園、六味齋博物館的建立,實現了工業和旅遊的融合發展。創新已成為六味齋企業文化的靈魂,讓老字號歷久彌新、煥發活力。

  德行沁香--以誠為本鑄就良心食品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六味齋人堅信,食品是人品,食品工業是良心工業,品質是生産出來的,不是靠檢驗出來的。

  手工豆包、手工餃子,劑子、餡兒多重,皮兒的寬度和厚度是多少,員工都要按照崗位作業標準完成,並由電子秤進行檢測;加工豬頭時,嚴格把淋巴部分修割掉,一天就要扔掉100多公斤;為了防止“地溝油”流向餐桌,公司與通過環保等7家部門審批的有資質的公司簽訂了廢棄油收購合同。誠信,體現在每個品質控制節點上。

  從採購、生産,到銷售、運輸等環節,企業共制定了428個崗位作業標準,下道工序檢驗上道工序,上道工序對下道工序負責,不合格原輔料不投産,不合格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産品不出廠。

  在保留紙質版追溯體系的同時,企業自行開發了食品安全追溯軟體,實施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體系。掃描公司二維碼或者登錄六味齋官方網站,輸入追溯碼,消費者就可以查到該産品所用的原輔料、生産時間和檢驗結果。通過強化企業食品安全誠信管理體系建設,六味齋用良心打造放心食品,連續兩年獲得“全國消費者最喜愛的食品品牌”,連續5年獲得“山西省十大百姓放心品牌”。

  “今年是六味齋建店280週年,我們以打造融入自然、珍藏自然、傳遞自然、體驗自然的綠色産業鏈為戰略目標,通過産品和文化的融合,以品牌提升價值,建設中國最具活力和影響力的新型老字號,讓人們真正品嘗到原始、純正、富含記憶的老味道。”六味齋總經理賈曉彬信心十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