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駱惠寧主持

發佈時間:2018-02-09 09:02:5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山西日報訊 2月8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第62次常委會議,傳達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研究山西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省委常委會2018年工作要點》、山西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文件和《關於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巡視工作思想,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方向。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巡視工作五年規劃,更好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要聚焦黨的政治建設,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立場,人民群眾痛恨什麼、反對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加大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力度。堅持黨性原則和鬥爭精神,發揮好巡視工作的震懾作用。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要把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學習好貫徹好,抓緊修改完善我省巡視巡察工作五年規劃。要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從嚴從實開展政治監督。要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全覆蓋,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全覆蓋,增強黨的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全覆蓋。抓緊制定山西省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指導意見。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指出,過去一年,山西省政法戰線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認真履職盡責,為維護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2018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我省政法工作進一步取得新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法思想,毫不動搖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政法工作最高原則,全面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要打好維穩攻堅戰,堅持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為新時代政法工作首要任務,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要堅持改革創新,以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為抓手,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深化與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銜接配合工作,深化政法智慧化建設。要用好法治方式,統籌推進依法治省各項工作,把政法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進一步構建良好法治環境。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政法工作的領導,支持政法各單位依法履行職責。

  會議強調,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領導,進一步深挖細查,進一步依法治理,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攻堅仗。要堅持依法嚴懲和打早打小相結合,堅持露頭就打、除惡務盡,形成壓倒性態勢。要堅持掃黑除惡和反腐敗鬥爭、基層“拍蠅”相結合。要堅持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加大綜合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從源頭上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長效機制。要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和發動人民群眾相結合,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擺到突出位置,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打一場掃黑除惡的人民戰爭。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指出,過去一年,山西省統一戰線圍繞省委中心工作,組織實施“六大行動”,實現了各領域工作創新發展,在凝心聚力、服務大局上取得了明顯成效。2018年要按照全國統戰部長會議部署,進一步貫徹《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努力把我省統戰工作提高到新水準。要把握新時代對統戰工作的新要求,發揮新時代統一戰線聯繫面更廣泛的優勢,調動海內外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助力山西發展。要抓準重要工作的著力點,加強各民主黨派思想、組織、制度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引導民主黨派提高參政議政品質;持續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有效引導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投身轉型發展;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注重加強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創新理念和方式,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進一步拓寬聯繫面,紮實做好港澳臺海外工作。要抓好統戰幹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培訓,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本領。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統戰工作的領導,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做統戰工作,努力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