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臨汾市脫貧攻堅破題出新 探索出生態扶貧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8-02-13 12:38:3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孟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ba93ddb398d1a6d5965fe58a94d59208

2月12日,鄉寧縣尉莊鄉仁義移民新村村民在新家包餃子喜迎新春   師耀澤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 李宏偉 通訊員 李向陽)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山西省臨汾市大寧縣立足脫貧攻堅實際,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改革精神破題出新,在全國率先推進“購買式造林”試點,探索出生態扶貧新模式。該縣曲峨鎮白村造林合作社吸收社員124名,合作社競價成功後預交15%的工程保證金,一個生長季驗收後付30%的工程款,參與造林的貧困戶每年可增收12600元,實現穩定脫貧。

  臨汾市是山西省貧困面較大、貧困人口較多的地區之一,所轄17個縣(市、區)有10個貧困縣,其中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5個省級貧困縣。近年來,臨汾市委、市政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精準施策,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和發展優勢,貧困村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有效增強。

  臨汾市廣大農村基層黨組織把落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與破解脫貧增收難題深度融合,調動一切要素活力,讓創造財富的源泉涌流。實施産權制度改革盤活集體“三資”,由黨組織牽頭進行清産核資、確權登記、量化評估,把村集體土地、荒山、水面、房屋及貧困群眾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經營權等,折價入股經營主體,構建起村黨組織、經營主體、貧困群眾“聯産聯業”“聯股聯心”互惠共贏經營體系,通過股權收益帶動農民脫貧致富。臨汾市10個貧困縣組建231家造林專業合作社,27081口貧困人口轉身為造林工人、生態護林員或天保工程管護員,獲得穩定收入。安澤縣每村劃定200畝脫貧攻堅連翹基地,收益用於支付貧困戶務工收入和深度貧困人口兜底分紅。去年市縣財政投入7700余萬元扶持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撬動社會資本7200余萬元投入建設,全市2959個行政村集體收入全部達到1萬元以上,其中1437個村達5萬元以上。

  鄉寧縣按照“産業相近、地域相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推行“村企聯建”黨建工作模式。2012年9月在全市率先成立的雲丘山村企聯合黨總支,下轄雲丘山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大河村和坂爾上村3個黨支部,帶動周邊村農民脫貧致富。雲丘山旅遊開發公司投資2800余萬元修建了移民新村,吸收當地貧困戶258人在景區就業,人均月收入1950元;鼓勵當地村民開發旅店、農家樂,有105名村民與景區實現合作共贏,人均月收入2500余元,並成立了由382名股東組成的上河優質糧食種植專業農業生産合作社,流轉17個自然村、933戶、6000畝土地,農民變成股民。相繼成立的昌寧鎮現代農業産業園區黨總支和雙鶴鄉核桃産業園區村企聯合黨總支,實現了企業發展和脫貧增收共贏,為該縣2017年率先實現整體脫貧夯實了基礎。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