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從特産走向品牌的武鄉小米

發佈時間:2018-02-28 10:00:2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亮亮咱貧困縣的名特産】從特産走向品牌的武鄉小米

  山西日報訊(記者王秀娟 通訊員趙海鵬)“我們村的小米已銷售一空,最高一斤賣到80多元。”2月26日,武鄉縣上司鄉鋪上村黨支部書記王立峰高興地告訴記者,這幾年“武鄉小米”的名頭越來越響亮了,他們村撂荒的土地都被復墾了,穀子種植面積增加了。

  王立峰邊説邊打開手機,點開 一段視頻,只見高挂的艷陽映襯著瓦藍的天空,金色的秋菊點綴著重重疊疊的梯田,黃澄澄的谷穗翻滾著波浪……“這是2017年11月8日央視‘經濟信息聯播’播放的我村農民收割穀子時的場景。”王立峰自豪地説:“這塊谷地在上一年還荒著呢!”

  武鄉,地處北緯37度植物生長的黃金地帶,日照充分,無霜期長,晝夜溫差大,土壤以紅土為主,有著不可複製的古貢米資源,非常適合穀子生長。武鄉的小米看起來特別黃、煮出來特別粘稠、吃起來特別鮮香。抗戰時期,武鄉人民的“最後一尺布用來縫軍裝,最後一碗米用來做軍糧”。老區人借助傳統種植優勢,依託山西省農科院雄厚的科技實力,將地處丘陵旱地的鋪上村作為穀子示範基地,大力實施有機小米生産示範園區項目;堅持走“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農業産業化發展之路,公司或合作社同農戶簽訂合作協議,統一提供優質種子,統一技術指導。太行沃土公司還投資50多萬元引入視頻追溯系統,實現生産基地全覆蓋,生産過程全監控;為農民購買了播種機、打谷機等農業機械,減輕農民勞動強度;全面推行輪茬種植,對輪種農戶每畝每年補貼400元;高價收購穀子,公開承諾,每斤收購價不低於市場價的兩倍。

  農民的種植觀念在一夜間徹底改變:以種植玉米為主的農戶一下子種了10多畝穀子;以施用化肥一味追求高産量,轉變為以施用農家肥為主,開始向品質要效益;撂荒多年的土地被復墾種下了穀子……2016年,武鄉縣穀子種植面積達到了10萬畝,總産量突破了2500萬公斤。

  為保證小米的銷路,武鄉縣以“提升武鄉地域品牌、幫助農戶脫貧致富”為根本,以“創建綠色生態有機小米基地、打造全國首款頂級健康小米品牌”為目標,精準制定了“武鄉小米”品牌化發展戰略,組建了武鄉小米推廣團隊,先後參加了美味中國行鄭州站、成都農産品展、福州海峽交易會等農産品展銷會20多場,2016年在長治市農産品展銷會上“晉皇羊肥小米”更是賣出了每斤80元的“天價”。2016年10月,武鄉舉辦了“武鄉小米”品牌發佈會,“武鄉小米”通過了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11月,“武鄉小米”通過央視財經頻道“厲害了我的國·中國電商扶貧行動”直播,當天網銷小米14萬公斤,銷售收入達到了323萬元。今天,武鄉小米正在助力老區人民實現脫貧致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