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玩轉三晉 正文

陽曲縣打造“四好公路”助力全域旅遊

發佈時間:2018-03-01 16:58:28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正月十五快到了,陽曲縣“回村過年”活動將迎來春節後的新高潮。楊興鄉賈莊村村民正忙著搭建“九曲黃河陣”,這是賈莊村在“回村過年”活動中新增的娛樂項目,將吸引更多的遊客到來。這得益於去年陽曲縣新修的直通該村的30公里鄉村公路,遊客到村裏更加便捷。

  陽曲縣按照“每一條道路都體現最美形象”的要求,逐年打造一批品質工程。去年,創建了賈城線石槽——水頭段公路改造工程、安塘——馬駝公路建設工程兩項品質工程。2月23日,太原日報記者在賈城線沿線看到,新修的柏油路近7米寬,路旁排水、護欄、綠化等基礎配套完善,標誌、標線清晰。據了解,陽曲縣去年以創建“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為抓手,按照“打通斷頭路、發展旅遊路、支持産業路、建設扶貧路、提升縣鄉路、形成網絡路”的總基調,助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縣”。今年,陽曲縣還將繼續打造“四好公路”,計劃改造縣域公路3條,鄉村公路19條,總里程將達到近170公里。

  圍繞“底子好”,夯實公路暢通基礎。陽曲縣全縣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 1030.42公里,是太原市十縣(市、區)農村公路養護任務最重、里程最長的縣。在2010年實現了124個建制村中122個村通硬化路的基礎上,2017年又對“通返不通”“油化砂”的路段進行維修改造,通達率達到98.4%。在實現城鄉公交一體進程的基礎上,大力實施清潔能源化建設,2017年又新增或延長公交線路11條,陽曲縣公交線路達到40條,客運里程增加到968公里,通公交率達到100%。

  圍繞“安全好”,築牢生命防護屏障。陽曲縣山多地少,農村道路多在溝壑縱橫中曲折延伸。為確保道路順暢與交通安全“兩促進、兩不誤”,該縣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消除交通安全隱患,築牢生命防護屏障。2017年,陽曲縣投資939萬元完成22條縣鄉道路55.672公里隱患路段的生命防護工程;投資376萬元完成15條村道18.4公里隱患路段的生命防護工程;投資906.72萬元完成日常養護、中小修及水毀工程;投資175萬元加快危橋改造步伐,耀子橋和北龍橋兩個危橋改造項目全部完工。陽曲縣122個建制村通村公路硬化品質全部達到良好狀態,公路排水、防護和安全設施配套齊全,每個建制村至少有一條以上安全可靠順暢通行的農村客運班線硬化路。

  圍繞“舒適好”,破解交通擁堵問題。陽曲縣境內的阪寺山聖母堂,在我國北方很具名望。每年有許多遊客到阪寺山聖母堂旅遊。為改變此段道路的交通擁堵問題,陽曲縣投入資金200萬元,完善安保設施和路面補修,讓大家能夠“通行暢快、心情愉快”。陽曲縣堅持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通過爭取上級公路建設補助、“ PPP 模式”籌措、轉讓經營權、統籌整合使用扶貧資金等形式,在2017年改建進村道路6條,改造14個美麗鄉村道路,補修9個村的路面,安裝旅遊導示牌129塊,極大地提高了道路順暢通行的能力。

  圍繞“養護好”,健全公路管理體系。陽曲縣在建好道路的同時,健全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網絡,建立“縣有養護管理所、鄉有養護管理站、村有養護管理員”的公路養護體系。如今,陽曲公路列養率達100%,優、良、中等路比例達83.49%,路面技術狀況指數逐年上升,公路技術等級和路面等級穩步提高。(作者:李傑華、趙國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