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陽煤集團煤炭先進産能逼近七成

發佈時間:2018-03-02 11:43:2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辛義生 通訊員任志青)陽煤集團堅定不移走煤炭産業“減”“優”“綠”之路,堅持把建設先進産能煤礦作為提高供給體系品質的重要途徑。“集團煤炭先進産能佔比逼近七成,煤炭産業實現了結構優化、效率提升。”3月1日上午,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向山西日報記者介紹,按照山西省確定的將一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礦井和特級安全高效礦井納入先進産能礦井要求,集團公司有13座生産礦井達到了先進産能建設標準,公示産能3890萬噸/年,佔集團煤炭總産能的67%。

  據了解,2017年,陽煤集團持續推進煤炭去産能,關閉4座礦井,退出産能500萬噸/年。在淘汰落後産能的同時,全面加強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和智慧化“四化”建設,提升先進産能佔比。目前,陽煤集團井下已是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的“試驗田”“集聚場”。敞開式岩巷盾構機在新景礦投運,我國首臺懸臂式撐靴掘進機在二礦“服役”,一礦、五礦、寺家莊礦開展岩巷鑽爆法快速掘進技術與施工工藝研究,在新元礦試驗深孔擴裂爆破技術……這正是大力開展創新性技術研究的寫照。陽煤集團高瓦斯礦井智慧化開採安全技術與裝備研發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與優秀科研單位合作,進行巷道支護、動壓巷道治理、切頂卸壓、沿空留巷、巷道快掘作業線、盾構技術等攻關試驗,為安全高效生産奠定了基礎。

  陽煤集團去年推廣7套厚煤層大採高、17套綜採自動化裝置,5個工作面試驗沿空留巷技術,投用20套端頭支架、14套超前支架,工作面回收率達到95%以上,生産礦井綜合單産提高4.5%,自動化工作面月均産量較普通工作面平均提高22.1%,採煤隊隊均人數減少11.9%。並通過推廣岩巷綜掘作業線、扒渣機作業線和掘進巷道履帶運輸車、單軌吊等,進一步提升了煤礦掘進效率和運輸系統能力。

  與此同時,陽煤集團堅持安全是紅線、環保是底線,努力實現煤的安全綠色開採。以每季度專家式、全覆蓋的安全大檢查為抓手,推進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形成了全員、全過程抓安全、保安全的氛圍;探索形成“7+3”瓦斯治理陽煤模式並全面推廣,為解決沁水煤田深部開採瓦斯抽採世界性難題提供了陽煤方案;實施煤炭全入洗工程,在洗選環節降灰、降硫,在煤炭生産、存儲、運輸環節預設環保措施,在穩定煤質的同時,提升了環保效益。

  翟紅表示,他們將繼續堅持淘汰落後,建設先進,到“十三五”末,現有生産礦井全部達到一級安全生産標準化水準,150萬噸及以上礦井全部建設成為特級安全高效礦井,新建礦井嚴格按照先進産能標準建設,力促煤炭産業轉型升級,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